正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作营”取得“合作赢”

2021年11月16日 13:41: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 任珑)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通过建设“和作营”设计创新互联网服务平台,将真实项目情境引入课堂,立足实际问题需求,打通学科专业壁垒,创立混合式设计实践教学新模式,取得了教学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和作营”设计创新互联网服务平台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28家国内外高校共同建设运营的设计与管理创新平台,是上海市文创办、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财政扶持的文化引领产业项目。平台包含线上接单、线上展赛、设计前沿资讯、线上课程等板块,建有设计师和专家数据库。高校师生可以在平台进行项目接单、跨学科专业合作、展赛参与、线上学习、成果展示与转化等活动。

  通过“和作营”网络平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搭建了高校与社会需求之间的桥梁,将社会项目引入课堂,让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平台项目竞标、竞赛活动、线上课程学习,在项目的真实情境中实践、积累和成长,使设计落地、产品优化。“和作营”平台建立以来,已陆续孵化并中标了“百亩园野生猕猴桃酒包装系统设计”“领航Q5咖啡机外观设计”“芬兰阿旺特上海展厅设计”“人员定位终端产品设计”等项目。

“设计是在设计中炼成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的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设计教育理念。结合“和作营”设计实践服务线上平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还打造了艺工坊、媒体坊、大师工作室、校企协同创新中心、海外设计教学中心等形式多样的设计实践线下平台,探索了线上线下混合式设计实践教学模式,广受师生好评。

  得益于科学设计育人理念的实践,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设计学发展快速。设计学一级学科,2018年首次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1年位列第54位。工业设计和艺术与科技两个专业相继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在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设计类专业获评A类专业1个,B+类专业3个,B类专业3个,在市属同类高校中位于第一方阵。未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围绕学生艺术创意能力与跨学科专业整合创新能力的培养,不断探索实践,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社会转型的创新型设计人才。(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