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仁济医院住院、手术有序恢复:日手术量近百台,部分科室床位收治近七成

2022年05月25日 09:45:53 来源: 文汇报

  疫情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日常门急诊不停摆,近来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住院和手术治疗也重归正轨。仁济医院手术服务已全部开放,限期手术“应收尽收”,择期手术实行预约制。部分科室床位收治率已近70%,日手术量近100台。

  设缓冲区、增消杀频次,住院管理不放松

  疫情期间,仁济医院住院病房管理丝毫不松懈,在此期间,防疫等级再升格、细化。当前,所有出入内外科大楼人员均需刷卡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方式进出楼宇。为最大限度降低病房防疫风险,医院对内外科大楼各科室的整体布局做了精细调整,每幢楼宇设置缓冲楼层。急诊收治、但尚不能满足入院条件的患者先进缓冲楼层单间隔离,要急诊手术的患者按院感防控要求,进入负压手术室手术。

  每个病区均设置隔离单间并留有一定比例的缓冲病房。各病区严格规划“三区两通道”。病区、电梯等公共区域加强消杀频次,病人出院后,均需进行终末消杀。不同日入院的病人避免安排同一缓冲病房,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有择期住院需求的患者,仁济医院提供全预约制服务,目前预约率100%。当日入院患者及陪护均需完成一次抗原检测,一旦发现流调异常、体温异常或阳性病人,立即移入隔离病房,安排复核或转运,所涉场所及物品均进行终末消杀。

  患者入院管理同步升级。各科室需提前填写好《拟收入院患者信息登记》,每日由医务处及各楼宇楼组长审核后转交入院处。急诊入院患者需报备医务处审核后通知入院处收治,同时协调好收治床位、检验检查、手术相关事宜,

  “楼长”管楼,筑牢防疫墙

  每晚7时,仁济医院所有院领导、职能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会上,各“楼长”率先发言,通报每日所辖楼栋的防疫情况。

  每位楼长由一名院领导担任,无论是出入口管理、院感防控、就医流程、医疗救治,还是环境卫生、安全消防、服务质量、物资保障等,楼长全权负责。通过建立“楼长制”,确保每件事情有人管理,每个环节有人督导,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实行楼长制以来,责任被“扛起来”,疫情传播风险“降下来”,重点人群行动轨迹“稳下来”,各项制度执行“严起来”。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老百姓对于门急诊和住院医疗需求逐步复温。楼长们继续做好“大管家”,落实缓冲楼层和缓冲病房设置,协调联合病区患者收治,严格把握各类手术和操作指征,协调科室人力调配,完善就医流程。

  日间手术不停,高难度手术渐恢复

  4月下旬,随着疫情好转,市民就医、手术需求逐渐增加,仁济医院克服重重困难,决定恢复日间手术。医务处连夜召集护理部、院感办、日间管理中心、日间手术室、麻醉科、临床科室等多部门,共同商讨疫情下日间手术的新流程。大到病人的收治原则,小到病人乘坐哪部电梯到达日间病房,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日间病房的护士长们细化重塑了日间手术患者收治流程。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根据门诊楼人流量大、通道复杂的特点,重新梳理院前流程,规范患者通知流程和抗原结果统计,短短2天内便完成了病房流程改造。

  为加强日间病房感控安全,医院在门诊楼出口设置“抗原检测点”,成为日间手术患者及陪护家属新冠筛查的第一道关。日间管理中心建立了各楼层患者入院流调及宣教窗口。 

  自4月中旬开放日间手术起,日间手术室双休日也不停,至今已开启泌尿疾病中心、宫腔镜中心等4个日间病区,共收治500余名患者。泌尿科、胆胰外科、胃肠外科、头颈外科、血管外科、妇产科、眼科、骨关节科、整形外科、疼痛科、耳鼻咽喉科等科室相继恢复日间手术,日均手术量50余台,其中三、四级手术这类高难度手术占比30-40%。

  当日手术当日出院,心血管微创手术跑出加速度

  心血管疾病居慢性病患病率首位,如何在疫情防控同时,恢复心血管疾病救治常态化?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仁济心内科主动恢复医疗工作,并摸索出一套“疫情之下的心血管疾病诊疗方案”。

  5月13日,罹患冠心病数年的68岁陈老伯因出现胸口不适,来到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杜勇平的专家门诊就诊。杜勇平判断这是冠心病、心绞痛,近期有不稳定情况,需要尽早做冠脉造影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医院非急诊的常规择期手术恢复了吗?做完微创手术能顺利回到小区吗?陈老伯有担忧。杜勇平的解释解除了他的疑惑。原来,仁济医院已恢复常态化择期手术,可以进行日间心脏微创介入手术,并立即帮他安排次日周六的日间手术,心内科医护、导管室技师加班为患者完成了冠脉造影。

  检查后发现,陈老伯一根心脏血管已经99%狭窄,几乎完全闭塞,一旦延误,将有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杜勇平为患者开通了血管,解除重症之虞。 

  仁济医院是国内少数开展日间心脏微创介入手术、当日离院模式的医院。通过日间手术,患者快进快出,最大限度提升病床周转率。自心内科普通病房闭环重启以来,仅5月1日到5月20日就开展了日间心脏微创介入手术102台,其中冠脉介入85台,起搏电生理17台。即便是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心脏重症团队依旧连续救治近百例急性心梗患者,最小年龄31岁,最大年龄90岁,最多的一天,连续救治了5例急性心梗患者;同时起搏器救治了12名心脏骤停和阿斯综合征发作的患者。此外还有11例合并新冠阳性的心脏危重症患者。

  对于要择期手术的心血管病人,仁济心内科开通了线上预约模式,对于需要动态心电图、动态血压、心脏彩超等特殊检查的病人,全面开展了智能化线上预约。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仁济医院在持续筑牢防疫屏障的同时,多措并举,全面恢复日常医疗服务,竭力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唐闻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