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

2022年06月17日 09:01:49 来源: 新民晚报

    16日上午,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仪式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举行,总投资5658亿元的32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627亿元的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方案发布并启动。

    三大先导产业项目亮点足

    此次签约的重大产业项目,数量与总投资额均高于去年,体现出上海坚决打赢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共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重磅项目层出不穷。小华半导体计划投资8亿元,重点突破设备智能管理SOC芯片及接口技术自主创新;亚盛医药拟投资30亿元建设营销与临床医学两大中心;商汤科技拟投资40亿元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

    专注于高端成像技术的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浦东建设全球总部园区,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后,整体营业规模将超过百亿元,跻身中国半导体行业前列。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兼CEO徐辰说:“我们相信上海未来仍将保持着高速蓬勃的发展速度,并在带动半导体产业增长、打造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引领创新技术等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思特威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实现了又一个里程碑,我们对上海未来的发展充满希望。”

    会上还宣布了总投资1627亿元的全市4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其中三大先导产业项目占总投资额约一半。蓝帆医疗科创总部、雅诗兰黛中国配送中心、京东智慧无人电商运营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项目启动建设。

    万亿级新赛道行动方案发布

    上海将抢抓万亿级新赛道不断涌现的新机遇,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瞻布局。会上,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发布,发起设立百亿级元宇宙新赛道产业基金;重点发展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交互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六大终端产品。预计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智能终端产业规模突破7000亿元。

    本次新发布第三批13个特色产业园区,可供产业用地近6平方公里,可供物业700万方,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其中数字经济推出特色园区2个,绿色低碳推出特色园区2个,元宇宙推出特色园区2个,智能终端推出特色园区3个。

    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启动

    在国家战略和城市核心功能支撑引领下,上海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5月上旬起,奉贤区、嘉定区、临港新片区、徐汇区、浦东新区、宝山区、闵行区、青浦区等区域先后举办“云签约”“云招商”大会,一批优质项目在各区实现了“云上”集中签约,累计投资近2000亿元,激发了更多市场活力。

    为更好发挥投资作为经济恢复和重振重要发力点的作用,从6月中旬至8月中旬,“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举办,推出央企对接合作、新城功能导入、重大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开发推介和各区“云招商”“云签约”、超级工程发布等十大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共享上海未来发展机遇。

    上海将把埃森哲、罗兰贝格、波士顿咨询、仲量联行等10家国际知名机构企业纳入2022全球招商合作伙伴。这些机构将以投资上海的代言人和推动者的身份,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着力吸引汇聚体现全球高端优质资源及配置能力的机构项目持续来沪。(记者 叶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