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期间快速生长的“上海团长”或将推动新零售

2022年06月17日 09:01:11 来源: 新民晚报

    疫情封控下,原有供应体系一度受到影响,小区团长的崛起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保供模式,一度解决燃眉之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看来,尽管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电商平台和线下商超将重新占据零售主阵地,但是疫情中培育起来的“上海团长”们,他们中的一部分或将转型发展,开辟社区新团购模式,在零售市场继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将推动新零售向着更加健康方向发展。

    “从现实看,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常态化,物流环境持续改善,以蔬菜和肉蛋奶等保供食品为主的小微型团购显然难以抵挡电商平台和线下商超的规模优势,而团购在价格上的‘疫情红利’也会逐渐消失”,但是陈宏民教授仍然看好“团长”,“一定会有一部分团长总结经验转型发展。”

    陈宏民教授总结了疫情期间活跃团长的成功经验,发现其中三方面的优势——拥有优质商品资源、自主解决物流、熟悉居民消费偏好。他特别提到,目前电商平台随着规模持续扩大,供应商、经销商、代运营等中间环节越来越长,而物流网络虽然规模效益强,但物流链并不短,在供应链环节有资源的团长,如果能持续获得价廉物美或小众化商品,依然有竞争力。此外,社区团长在物流的“最后一百米”始终具有灵活度、韧性等优势。

    不仅如此,陈教授认为,那些能够洞悉社区居民消费特点和偏好,同时作出明智选品的团长,相当于掌握着“成百上千”的私域流量,而通过私域流量扩大营销能力是新零售的一种成功模式。“比如瑞幸咖啡对私域流量的运作能力就很强。有年轻的朋友告诉我,吃过午饭就去群里抢瑞幸的优惠券,已经成为每天的一种习惯。如果能更加重视用户侧的信息提炼,积极运作好小区居民的本地生活场景,团长也能形成独特的优势”,他说。

    目前,已有一些团长开始积极转型,有的抱团取暖,互通有无,扩大货源品类,有的提升品控,培养特定群体的用户黏性,走深度垂直模式,还有的针对小区及其周围环境,营造别致新颖的场景,围绕场景采购套餐。

    陈教授总结道,成功的团长往往拥有货源、物流和(或)顾客优势,这些优势发挥得好可以持续延伸,并产生网络效应。目前,有不少供应商十分关注团购模式的动向,希望在疫情缓解之后继续发挥这一渠道的作用;也有一些供应商期待跟着食品进入团购渠道。“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面对更多不确定性的未来,企业、家庭及经济社会各个子系统的运营都要具有更大的韧性,甚至有时候韧性比效率更重要。而新团购模式,可塑性强、应变能力强,因此在未来新零售领域或拥有用武之地。”(记者 易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