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鹅湖”最新演出季现最强阵容

2022年06月17日 09:02:05 来源: 解放日报

    每年到了12月的上海,一年一度的大型演出“天鹅湖”如期而至。2021年的最新“演出季”,“演员”阵容达到近年来最强——根据当年11月的调查数据,上海所有水鸟调查点共记录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1161只。其中,作为“主舞台”的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844只。

    不止小天鹅,越来越多鸟类开始青睐上海。崇明本岛占全球种群数量1%的水鸟物种数已经从2011年的7种提升到2020年的11种,总数从25万羽增加到33万羽。白头鹤、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已是“常客”。

    这背后有客观原因:大多数候鸟无法连续完成长距离迁徙,需要在途中停留、觅食,或选择心仪的地方越冬,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海生态区南缘,正是候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中间节点,如同它们的“机场”。

    但更多是上海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结出的硕果:近年来,崇明东滩开展了外来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治理和滩涂生态修复,逐渐重获鸟儿的认可。

    放眼整个上海,2021年,PM2.5年均浓度仅27微克/立方米,优三类水质断面占比高达80.6%,分别比2016年下降了35.7%、上升了64.4%。截至2020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达18.4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5平方米,湿地保有量达46.46万公顷。“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建成20个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恢复、新建湿地和野生动物栖息地6300余亩,累计划设6个野生动物禁猎区。

    生态环境好不好,就要看鸟的翅膀往哪里飞、鱼的尾巴往哪儿游。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让曾经“挑剔”的自然精灵安心在上海“落户”。

    近日,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成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2023年的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新一批世界遗产提名地,崇明东滩极有可能成为上海首个世界遗产,说明上海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付出得到了全球认可。(记者 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