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4万户居民圆了“新居梦”

2022年06月19日 09:15:08 来源: 解放日报

2020年1月12日,即将搬迁新居的宝兴里居民喜笑颜开。 海沙尔 摄

  金陵东路上的宝兴里小区早已人去楼空,沿街的一侧被围栏保护着。2020年6月26日,随着最后一户居民搬迁,宝兴里旧改落下大幕——1136证蜗居宝兴里的居民终于圆了“新居梦”。如今的宝兴里静静地矗立在街区,等待着更新后的华丽蜕变。

  宝兴里建于1916年至1944年间,房屋多为旧式里弄。这是一个浸润荣光的社区,诞生过“上海第一居委”。但岁月荏苒,破败的房屋、逼仄的空间……让宝兴里的居住条件早已无法满足现代人的生活需求。旧改前,宝兴里户均面积仅12.6平方米,很多人家还在“拎马桶”。做饭难、洗澡难、晾晒难,各种难困扰着这里的居民。

  距离宝兴里一步之遥,就是繁华的外滩与南京东路。高楼大厦的背后,还有大量老百姓蜗居在危棚简屋中——这是上海中心城区“二元结构”的真实写照,更激励着上海党员干部快马加鞭推进旧改。

  2019年7月9日,宝兴里贴出旧改征收公告,很多老居民喜极而泣。但居民的喜悦并不会降低旧改开展的难度。居委干部与旧改征收人员深入居民家做动员沟通,党员居民带头签约,程序公开、办法公正、结果公平……推动旧改的“宝兴十法”在实践中诞生,宝兴里旧改不断提速。仅用了172天,1136证居民100%自主签约、100%自主搬迁,宝兴里创下上海中心城区大体量旧改地块推进的新纪录。

  作为上海旧改任务最重城区,黄浦区始终将旧改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推进。5年来,黄浦区旧改让超过6万户居民受益。2022年,黄浦区旧改进入决战决胜的“最后一役”,预计今年7月全面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

  放眼全市,5年来,上海完成旧区改造308万平方米,让15.4万户居民圆了“新居梦”。(记者 唐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