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疫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收到了特殊的父亲节礼物

2022年06月19日 09:18:16 来源: 文汇报

  “爸爸,我刚学会了一首儿歌,唱给你听,祝你父亲节快乐!”连续奋战在浦东国际机场口岸抗疫一线的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三队民警汉文锴在父亲节当天收到了5岁女儿视频里的祝福。

  “爸爸,我好想你,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啊?”“马上……就回家……”在上海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汉文锴已经持续奋战了70余天,接连完成了多批次集中闭环执勤任务。每次接到女儿的视频电话,他常常不知如何回答,因为他的“马上”是一拖再拖,一延再延,“马上就回家”的诺言一次次变成了“善意的谎言”。有时面对女儿的连续追问,他甚至言语哽咽、转瞬泪目。

  3月28日,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3月28日5时起,浦东全域实行封控管理,4月1日5时起,浦西也进入全域封控管理状态,自此,上海开启了全域静态管理模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全力保障口岸通关不停摆、外防输入无漏洞,上海边检机关迅速启动应急勤务方案,1800余名民警、辅警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纷纷成立党员战疫突击队,相继投入勤务闭环,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是党员,大家都在逆行出征,我不回去,请组织批准。”此时的汉文锴其实已经连续执勤7天,本可赶在封控之前,顺利换岗,回家与亲人团聚。但看到星夜奔赴的战友、义无反顾的身影、灯火通明的机场,他立即向组织请战,投身特殊勤务,并做好了长期奋战的思想准备。

  艰难时刻更显党员责任担当。3月21日至5月31日,汉文锴始终过着执勤点、隔离点“两点一线”的生活。特别是5月以来,随着上海市疫情形势逐步好转,越来越多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作为全球前三、境内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浦东国际机场货邮航班量也逐步回升,身为国际大港通关保畅战的一员,汉文锴的脚步更忙了,每日开展人员检查、机坪巡查、货机清舱……身上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几个小时,脸上常常布满深深的口罩勒痕,一碰到消杀酒精更是火辣辣的疼。“虽然辛苦,但是能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国门安全和口岸畅通贡献一份力量,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汉文锴如是说。  

  据悉,为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上海边检机关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口岸通关保畅工作,深入调研口岸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需求,推出“船舶查验‘一船一策’”“货机查验‘开辟绿色通道’”等保通关系列举措,全力保障上海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转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特别是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上海边检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保障航司工作人员“零等待”快速通关,并运用“单一窗口”电子申报平台、无线移动验放车、生命探测仪等科技手段,全天候优先保障载有重要民生物资以及重点企业生产所需原材料的货邮航班“随到随办”,坚决保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正常运转。

  据统计,自3月28日以来,汉文锴和他的同事们已累计保障近1.2万架次出入境货邮航班顺畅通关,助力上海与世界经济链的畅通,用实际通关成果彰显移民管理警察在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