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中央交办的多项重大战略任务推进顺利

2022年06月23日 13:24: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2日电(记者杨有宗、郭敬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加速发展、科创板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超5000亿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记者从22日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上海多项重大战略任务推进顺利。

  6月22日举行的中共上海市委新闻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1220家工业企业全面恢复生产、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90%以上,眼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成为上海稳经济、促发展的生动注脚。

  上海市委副书记诸葛宇杰说,近三年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加速发展,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64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0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7%和62%,成为强劲增长极。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至2021年底,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377家,共募集资金超5000亿元。“通过设立科创板,促进了金融资本与创新要素的对接、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联动;通过注册制改革,为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创新积累了经验。”诸葛宇杰说。

  近年来,上海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与苏浙皖共拉长板、共享优势,在科技创新联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基础设施联通、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2021年11月5日,人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起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从第一届的578.3亿美元上升到第四届的707.2亿美元。诸葛宇杰说,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持续放大,推动更多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落实“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上海市委专门召开了一次全会进行部署,提出“五个人人”的努力方向,即打造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上海启动实施16项民心工程,自2020年以来持续推进,在早餐工程、老旧住房加装电梯、幼儿托育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旧区改造全面提速,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五年累计实施改造308万平方米,涉及15.4万户居民。

  2021年12月1日,游人在苏州河畔的华东政法大学滨河步道休闲。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这几年,上海持续推动“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建设世博文化公园、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天文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实施“千座公园”计划,为市民提供更多文化新空间、休闲好去处。(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