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5万余名学子挥别母校,上海交大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2022年06月23日 18:19:56 来源: 新华网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史依灵 通讯员高璐、王辰轩)“云答辩”“云就业”“云晚会”……疫情下的毕业季赋予毕业生们更多难忘的体验。6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1.5万余名学子挥别母校,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新华网 发

  在126年的发展历程中,上海交大已经为祖国培养了40余万名毕业生,今年,又有1.5万余名优秀学子从上海交大毕业,奔向祖国各地,奔赴各行各业。

  因为疫情的缘故,原本应分别举行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合二为一,3256名本科生、8838名硕士研究生、2943名博士研究生被授予学位。

  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现场。新华网 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以《坚守责任之心,勇担使命之任》为主题,勉励莘莘学子。他表示,过去一段时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往日校园的平静,给大家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大家同甘共苦、心手相依,一起扛起责任,一同经受考验。同学们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主动适应校园封闭管理下的学习生活,在抗疫中增添了人生阅历。他说,人生如远航,如果说责任是渡海之舟,那么使命就是领航之帆。希望大家在坚守责任的基础上,勇于开拓创新、保持与日俱进,让使命成为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用责任和使命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林忠钦向毕业生们送出了他与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的共同寄语:“让坚守责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惟其坚守,方显勇毅;让践行责任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惟有笃行,方能致远;让勇担使命成为一种价值追求,惟立大志,方成大器。进入学校,‘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毕业远航,‘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

  上海交大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员合力、抢抓时机、攻坚克难,使毕业生在充分就业的基础上实现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多次召开全校工作会议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实责任。同时,聚焦就业引导“核心圈”,制定并完善校院两级《就业引导目录》,通过多维平台的融合,畅通就业渠道,持续引导毕业生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领域就业。学校面向2022届毕业生共组织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单位双选招聘会20余场,线上1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近五年,毕业生赴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就业引导率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到中西部重点行业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在2022届毕业生中,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001号至100号签约学生均来自上海交大,他们全部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单位,将奋斗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宣读《关于2022年赴中西部边远地区重点行业、西部计划、强军计划毕业生的表彰决定》。

  谈及在上海交大的学习生活,毕业生颇有感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庆虎分享了他在交大求学的成长感悟。他表示,在交大,自己投身建设我国海洋强国事业的初心更加坚定,独立承担重要科研任务的基础能力得到了提升,去西部去基层建功立业的愿望更加强烈。“现在的我,与六年前相比,目标更加清晰,我要到国家重点行业的基层一线工作岗位上去,把交大所给予我的能力和荣耀延续到产业界。这既是我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高度契合,也是我专业能力和岗位需求的完美对接。”王庆虎说。

  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李荣祥说,“在交大学习期间,我在课堂上探索科学真理,感悟‘学在交大’;也在课堂外去寻找人生归属,试图做出‘青春’选择。于是千里骑行、参军入伍、西部计划这些‘西行’的经历,便成为了我大学时光的闪亮印记。这一段段经历,让我勇敢面对生活,更让我坚定报效国家的信念。毕业后,我将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去到云南工作,回到我曾经服兵役的地方、那个梦想的起点,开始我的第四次‘西行’。我将始终坚持大学生士兵的作风士气,牢记‘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精神,在助力乡村振兴这个‘新战场’上再立新功。”

  据悉,为了加强校友和母校的联络,上海交大在毕业生中,聘任了一批有热情、有责任心的“班级理事”,今年共有370名毕业生获聘“班级理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