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海关网上核查让保税艺术品进出境更安全便捷

2022年06月28日 08:22:06 来源: 新民晚报

    “现在开始盘点青花五彩龙凤牡丹纹盆。请将镜头距离调整一下,对准外包装标签,保证画面的清晰……”6月20日至22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稽查二科关员胡嘉婧、王晓蓉通过远程视频,对辖区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储企业——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文化投资”)进行网上核查。按照海关核查关员的指令,国际文化投资工作人员拆箱展示瓷器全貌后,将瓷器底部款识对准摄像头,完成核查的最后一个操作,此次网上核查涉及保税艺术品总计达350件。

    作为目前为止全球规模最大、设施先进的艺术品保税仓库,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是自贸试验区文化艺术新地标,库内专业艺术品存储水平和存储量级都居全国前列。“我们公司主要是为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提供保税仓储服务。一直以来,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帮助我们提升进出境通关效率,支持艺术品参展。2021年全年公司文物艺术品进出境货值接近17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前5个月仍然完成1800余件文物艺术品的进出境操作,总货值超37亿元。”国际文化投资副总经理汪嘉名说。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网上核查改革试点。作为首批试点海关,上海海关出台《上海海关网上核查工作指引》,全年计划开展网上核查100起。网上核查便捷高效的优势,在疫情期间得到充分体现,目前上海海关已累计完成网上核查42起。除保税艺术品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相关保税商品也已适用网上核查作业。

    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稽查二科科长柳军介绍:“我们结合企业信用等级和文化艺术品特点,在盘库前指导企业线上报送盘点清册、库位图等资料,并提前审核、研究制定针对性盘库计划。综合运用企业自盘、海关抽盘及数据比对审核等模式,主动加强与文物部门联系配合,选取同一时间开展核查,避免贵重艺术品重复开箱,提高核查效率,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日常运作的干扰。”在此次网上核查实施过程中,保税区海关按照风险指令,通过远程视频方式逐一核对艺术品相关信息,所有图文及音视频电子数据同步保存,海关监管效能和企业艺术品交付时效均得到显著提升。

    今年6月,上海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艺术品进出境复苏迹象明显,仅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境艺术品就达570件,价值约4亿元人民币,价值环比增长36.21%。(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王岩 王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