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港新片区将迎三周年 越来越多人才住进美好生活

2022年06月28日 12:01:02 来源: 新民晚报

    在临港新片区将迎三周年之际,“上海临港新片区住房发展研讨会”日前在线举行,多方专家建议,多元住房体系为更多人才构筑幸福美好的家园。

    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上海临港新片区正式诞生。“回顾三年发展历程,新片区在人才住房等方面持续做政策创新,新市民的占比也在持续提高。”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上师大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光灿表示,尤其是在住房政策体系方面积极探索,对产品丰富、结构合理的住房供应体系形成了支持和保障。比如在市场化住房方面,形成了普通商品住房、定向微调新片区住房限购政策、商品住房优先选房购房等内容,搭建了较为合理的住房政策体系。

    “新片区需要通过积极发展产业来带动人口的导入,最终实现职住的平衡。”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经济所所长江莉表示,上海临港新片区发展要一直关注人口结构和数量等指标,若某个区域的购房群体是以本地人为主的,那么这说明购房需求是比较稳定的。

    “住房是各类人才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建议道,临港新片区导入的不仅仅是制造业的人才,也包括金融和科技等人才。不同人才对于住房方面的配套要求也会有不同,需要有关部门根据需求构建更多住房选择。

    近期,上海房租出现微幅波动,从涨幅来看,中心城区的涨幅较大,而上海外围的区域其租金有所下跌的;新城区的租金比较低,对于人口和人才的吸纳有积极作用;从临港新片区来看,大户型租金相对低,而中小户型会偏高,说明此类区域聚集了新上海人和年轻人,其对于此类中小户型的需求会大一点。58同城安居客房地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这些新趋势有利于新城设计、创新租赁住房产品。

    临港新片区发展三年以来,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其既是上海五大新城中创新力度较大的一个,也是上海新一轮稳经济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平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作为上海住房新发展模式的试验田,临港新片区要充分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提升片区定位,让更多人才“住进”美好生活。

    此次会议由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房地产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三家单位联合举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副处长韩莉表示,对于临港新片区而言,其发展具有非常大的独特性,新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其正从初步发展转变到快速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本次论坛对搭建更好的沟通机制、丰富认识新片区发展的规律和趋势,以及对后续的政策制定等都有积极的作用。(记者 杨玉红)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