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丨能级显著提升、经济总量持续进位,上海这样向未来

2022年07月01日 09:23: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 姚玉洁、龚雯、杨有宗)30日上午,上海松江区九新公路旁,数台挖掘机、重型卡车和数十名施工人员整装待发,随着开工号令的宣布,现场机器轰鸣、铁臂挥舞,呈现一片热闹繁忙景象。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上海正全力加快恢复和重振经济。继6月16日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分享季超7000亿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近期又有一系列项目纷纷落地、扬鞭疾驰。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上海将推进“世界影响力”能级显著提升。经济总量在全球城市中持续进位,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重大突破,城市核心竞争力全面增强。瞄准这一 “任务书”“路线图”,上海正破浪前行,加快奔向新的未来。

  新城发力新赛道

  作为“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分享季松江区域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30日在“长三角G60科创之眼”一期项目建设工地看到,总投资21.89亿元的项目着重定位于数字信息技术、商业航天及卫星互联以及智能终端三个产业,将与周边园区形成错位互补。建成后,G60科创之眼将引进企业500至800家。

  图片说明:“长三角G60科创之眼”项目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除了“长三角G60科创之眼”等6个松江新城重大项目,还有51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启动,总投资达336.5亿元,既有盛大汽车、格思航天等新引进项目,也有拟拿地扩产优质项目,还有存量改扩建项目。其中有12个项目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新赛道布局。

  图片说明:30日,松江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启动。(新华社记者 龚雯 摄)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松江正着眼科创“蝶变”、产业“裂变”、要素“聚变”,加快提升资源配置和辐射带动能力。

  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成为上海稳经济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期,上海集中发布了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预计到2025年,上海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3500亿元、7000亿元。

  6月28日,在2022年嘉定工业区“云相约”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暨投资嘉定月月签嘉定工业区专场活动上,20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195亿元,涵盖汽车新四化、智能传感器、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领域,达产后总产值预估近150亿元。

  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表示,嘉定工业区作为上海市首批品牌园区,一直以来是嘉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业转型的主战场和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园区在优化企业服务上当好“最佳合伙人”,区委区政府全方位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加快推动一揽子政策落地,为企业提供更好平台、创造更多机会、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领头羊”谋求新突破

  过去五年,上海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过3万亿元、4万亿元两个大台阶,2021年人均GDP达到17.36万元,相当于2.69万美元。围绕三大先导产业主动布局,科技含量成为上海经济韧性的“底气”。2021年,上海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

  新开工、新融资、新突破……上海无惧疫情,三大先导产业以“领头羊”之势冲刺。在“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中签约项目90个、总投资2049亿元。

  在上海张江,有一片近1万平方米的产业基地,在过去一年中生产的我国首款获批的CAR-T药物已惠及200多名淋巴瘤患者,疫情中企业克服困难,把几十份个性化生产的药物送到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患者手中。

  图片说明:复星凯特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制备细胞药物。(受访者供图)

  “高价一直是患者关注的焦点和痛点,而技术的革新可以从根本上降低创新药物的成本与价格,比如未来通用型CAR-T产品的上市,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定价。”复星凯特首席执行官黄海表示,近期企业与浦东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现有厂房的基础上,进行场地改造和生产工艺设备安装,建成后工厂建筑面积将突破2万平方米,除了现有产品生产,还有部分将用于新的技术研发,希望惠及更多患者。

  主要从事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的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近期对外宣布新计划:投资15亿元在浦东新区北蔡镇打造思特威全球总部园区,包括研发大楼、测试实验室等。

  “该项目是以尖端图像传感器芯片创研为核心,以先进影像技术生态发展为焦点进行的全面规划”,思特威董事长徐辰说,上海是一座有生命力的城市,尤为体现在创新和韧劲上,我们对上海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也希望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

  “链链不舍”共建新生态圈

  产能约占全国四成的芯片制造、占全国三成的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以及生物医药、化工材料等,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支持带动了一系列产业链的稳定与复苏。这是“链链不舍”的上海,也是“链链不舍”的中国。

  记者从30日举行的上海市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座谈会获悉,今年1月到5月,浦东新区实到外资达42.53亿美元,实现逆势增长。座谈会上,包括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通用汽车、生物制药公司武田等4个代表性项目签约落户浦东新区。

  图片说明:3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座谈会举行,一批项目签约。(受访者供图)

  同日,位于上海静安区的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国中心,一场主题为“中国研发日”的活动吸引了国内科研院所、临床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本土创新企业代表的参与,他们就全球新药研发前沿进展以及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阿斯利康‘中国研发日’今年首次举办,这一交流平台将成为阿斯利康与中国各界携手打造医药创新生态圈,推动全球新药研发进程的重要途径。”阿斯利康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发中国中心总裁何静介绍,目前中国研发管线内有150多个项目,与全球研发管线的同步研发已经达到近90%,预计每年新增10至15个研发项目,5年内获批的新药或新适应症可达60至65个。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表示,社会各界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和深度合作,凝聚产业力量,分享国际经验,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研发事业的持续发展,让创新成果惠及广大患者。

  除了看得见的“朋友圈”在扩容,一些看不见的网络也在融通。数字时代,数据如同水电煤一样,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产业生态圈也越来越受关注。

  近期,数据产品挂牌已超100个的上海数据交易所分别与上海市法学会、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等7家战略伙伴达成合作。“此次合作将相互协作赋能,共同规划数据流通交易新功能,共同推动数据流通交易多层次市场建设,共同促进数据资产化及数字经济发展。”上海数据交易所董事长张琦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