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越王墓出土珍稀文物首次大规模来沪展出

2022年07月02日 09:12:34 来源: 新华网

  7月1日起,上海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放博物馆和美术馆。记者从中国航海博物馆获悉,该馆联合南越王博物院推出的“大汉海疆:南越航海文明展”也于当日开展,这是南越王墓出土珍稀文物首次大规模来沪展出,包括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龙钮金印等珍品将一一亮相。

7月1日,观众在展览中观看丝缕玉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次展览将展示南越国独具特色的岭南风貌与航海文化,展览中亮相的文物全部出土于南越王墓与南越国宫署遗址,两者在2021年共同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览内容分为序厅、“南越世家”“古国芳华”“文王风雅”“帆起东南”五部分,将南越国的历史脉络与社会风貌娓娓道来,同时呈现南越国的航海传统与航海成就。

  据介绍,这是南越王墓出土的珍稀文物首次大规模来沪展出,共展出154件(套)出土文物。其中包括目前已发现的唯一完整的丝缕玉衣、“文帝行玺”龙钮金印、双身龙纹青玉璧等,还有反映早期航海贸易交流的印花铜板模、四连体铜熏炉,以及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的5件铜屏风构件。

  此外,本次展览在场景布置和观众互动上也做了精心安排,观众可以免费在展厅换上汉服,与展览海报合影留念;也可以在宫苑场景前悠然赏景,驻足听雨;还可以在蒲团上盘坐小憩,抚琴一曲……特色活动成为上海各大博物馆重新开放后的一大亮点。据悉,本次展览预计将展出至9月18日。

  记者:王辰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