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动消费复苏,“科创基因”孕育新“上海品牌”

2022年07月10日 09:04:54 来源: 文汇报

  变“制造”为“智造”,豫园股份旗下首个完全自主研发孵化的护肤品品牌“愈感”本月将迎来首秀;历经3年时间研发培育,沪上首批通过工厂化、数字化方式养殖的南美对虾上市,并注册了“盒田虾”商标,未来将规模化推向全国市场。

  本市相关部门最近提出,要推动更多“上海创新”“上海品牌”成为享誉全球的金名片。上海自上月初步入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以来,一批全新本土品牌瞄准机遇“上新”了。无论是农业还是快消品领域,这些新品牌都打出“科创牌”,以更有科技含量的产品拥抱市场。

  抓住消费反弹机遇,一批新“上海品牌”问世

  6月以来,上海进入消费复苏通道,一批全新“上海品牌”也瞄准时机抓新机。豫园股份打出“科创牌”,其完全自主研发孵化的护肤品品牌“愈感”将推向市场,这一创新美妆品牌的诞生也是企业进军化妆品赛道后的阶段性战果之一。记者了解到,新品牌将首发“舒敏修护系列”7款新品,从已经剧透的包装设计看,新品牌更有药妆严谨、专业的调性,市场定位为功能性护肤赛道。

  “新品牌预计将在7月中旬首发。”豫园股份董事长黄震认为,当下上海正处于消费复苏反弹阶段,也是推出新品牌的绝佳窗口期,“我们密切关注所在行业赛道的竞争机会,打造自己的美妆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经过3年时间精心培育,首批“盒田虾”近日上市了,它们来自位于崇明区的南美白对虾工厂化养殖场,已同步注册了商标。盒马该项目负责人孙习武告诉记者,南美对虾是上海消费者非常喜欢的一个水产品类,平时以进口的厄瓜多尔冻虾为主,上海也有一些零散的南美对虾养殖,以传统土塘为主。此次盒马花费3年时间尝试工厂化养殖,不仅代表品质的出肉率高出2%,也可满足消费者吃活鲜的需求。

  据悉,“上海产”南美对虾原定于今年4月上市,受疫情影响,包括孙习武在内的研发人员在崇明区的养殖基地住了两个多月,像呵护孩子一样保护首批南美对虾顺利“上岸”。

  打出“科创牌”,科研基因为新品牌加分

  这批新入场的“上海品牌”,除了传统的品质保障之外,还注入了“科创基因”。

  一位研发人员揭秘,“愈感”产品里有一个叫做“愈修元”的专利成分,目前已通过细胞水平验证,具有敏感肌修护功能,而这一成分正是由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也是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通过自主研发打造产品的科技“硬实力”,是“上海品牌”现阶段需要破题的关键要素之一。豫园美丽健康集团总裁助理、科创中心部门总经理鲍熹珺表示,国内美妆品牌要发展,必须加速组建自己的科研团队,培养自己的研发人才,甚至构建自己的基础研究体系。

  事实上,豫园股份早在2018年便开始着手布局化妆品赛道,去年1月成立复星津美全球科创中心,介入化妆品的科创研发领域,历时一年半的筹备、测试和技术专利申请,才孵化出“愈感”这个本土化品牌,希望以科技力量帮助中国企业在世界美妆领域拥有更大话语权。

  在“上海产”南美对虾的背后,科研也占据着重要作用。在盒马崇明一期4200多平方米养殖车间中,你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科技感。孙习武的团队全部是科班出身,如今探索出“生物絮团技术”和“人工湿地技术”相结合的养殖技术路线。在环保上,养殖用水实现车间内部循环使用,部分排放的养殖尾水经过“人工湿地技术”处理后可回用,耗水量是传统流水养殖模式的十分之一,由于一年可以更新五茬,南美对虾的产量可达到土塘养殖的20到30倍。

  注重含金量,更多“上海品牌”将更新迭代

  上海正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多位专家认为,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的同时,不能缺少“上海品牌”这一块重要的拼图,更要着力培育更有竞争力、含金量的“上海品牌”。

  “愈感”是豫园股份打出的第一张“科创牌”。记者获悉,豫园文化饮食集团科创中心和豫园茶饮科创中心均将在不久后成立,而复豫酒业科创中心也已在积极筹建中。

  据悉,豫园文化饮食集团科创中心将具备消费者需求洞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验证、消费者体验验证等功能,为未来豫园股份旗下餐饮及零售食品饮料品牌,以及老字号品牌的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及连锁化发展等提供科研支持;茶饮科创中心将重点针对老字号品牌童涵春堂旗下二十四节气茶饮做好新品研发、供应链保障、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为茶饮产业的品牌力建设和连锁化进程提供技术支持。黄震表示,希望上述科创中心的陆续落地,能为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提供更有力支持。(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