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危机下,养老社区如何更具韧性?

2022年07月12日 09:04:45 来源: 新民晚报

    投沙包、套圈圈、掷骰子、推瓶乐……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夏日游园会在澳朵花园举行,在现场玩得不亦乐乎的不是小朋友,而是重温童年游戏的“老小孩”。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养老机构也在逐步恢复家属探视。为了与在住居民共同放松心情,联实集团在中国的旗舰养老社区澳朵花园在上周末打造了一场“海岛度假风”的纳凉派对,而在欢声笑语的背后,则是疫情中申城养老机构对韧性社区的塑造和思考。

    “我是开园第一天就入住澳朵花园的居民,到现在已经入住半年了。”60多岁的潘姐说,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这么早住进养老社区?因为这里有健身房、游泳池、SPA、现在享受这些刚刚好,她看中的就是“享老度假”的感觉。

    70多岁的沈叔叔则觉得舒适很重要。“来到这里以后,我和老伴卸下了家务重担,感觉身心都轻松了,增加了很多锻炼和活动的时间。”他说,之前最头疼的就是收快递,在这里管家们会不厌其烦地送货上门。

    疫情期间,开业不久的澳朵花园面对着社区组织、应急管理和紧急动员能力的考验。园区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和消杀防护,控制人员进出。同时对外部物资实行非接触性收货和集中消毒。社区医生每日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查,组织线上防疫宣讲,配合政府安排进行核酸及抗原检测。同时,园区按照WELL HSR的标准制定合适的应急管理计划。通过为每一位居民建立的健康档案,掌握有慢性疾病的居民需求。闭环期间,护士和工作人员联系紧急通道,迅速为居民解决配药以及就医难题。

    “作为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功能单元,社区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在不确定性的冲击下,进行调适、恢复和治理,构建有韧性的人类居住社区,是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并实践的重点。”联实集团中国区总裁丁晖表示,疫情期间,养老社区的“稳定”最为关键,老人们无需抢菜、不用团购,免除了“一日三餐”的烦恼,在身处防范区期间,还能拥有一定的自由活动空间,那么其身心健康就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虽然健身房不能开放,但我们可以把健身器材搬到楼栋里或者房间内。如果需要理发、做SPA,工作人员也能提供上门服务。可以走出家门后,社区内的绿化环境也非常好,适宜他们散步散心。” 丁晖告诉记者,疫情后,一些原本处于观望期的老人终于下定决心来居住了,选择在郊区的绿意空间中养老。”过去老人选择养老机构,第一个看周边有没有意愿,但我们发现,现在更多人关心居住环境的绿化好不好,服务设施是否丰富。”

    目前,澳朵花园二期、三期工程已经竣工,正等待验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营。而配套的护理楼也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有望在明年初投入使用。“目前入住的百余位老人中,90%以上为上海居民,其中三四成有海外经历。等到我们所有设施都投入使用后,预计入住率会进一步提高。”(记者 张钰芸)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