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知识长本领长见识!找到“暑”于孩子们的快乐

2022年07月12日 09:04:33 来源: 东方网

    2022年暑假怎么过?如何让孩子们在假期既快乐又有收获?上海各区推出一系列暑期特色活动,“承包”上海少年儿童整个假期。无论是长知识、长本领还是长见识,在这里,都能找到“暑”于你的快乐!

    体验“小小店长”和传统文化

    在奉贤区青村镇中版书房里,来自齐贤学校小学部的8名小学生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就是报名最新一期职业体验营的“小小店长”们。书籍整理、顾客引导、结账收银、水吧台服务……小店长们在工作人员的讲解指导下,在实践中了解书店的创建历史、整体架构和运营模式。

    “小小店长”职业体验营,是中版书房奉贤店开业不久就推出的特色读者体验活动,意在增进书房与公众的沟通,发挥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从2020年至今,活动已经举办了53期,深受小朋友和家长欢迎。

    在西渡街道五宅村,村民沈涛利用本村的奉贤乡村文化资源,组织起了乡村少年独立营。从瓷器博物馆到稻田再到花海,二十几个孩子在体验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享受乡村田园的乐趣。

    “博物馆附近乡村金色特别美,上个季度附近有马鞭草花海,现在是绿油油的稻田。”博物馆艺术总监金诗淳表示,暑假期间博物馆设计开发了不少全新的互动项目,除了原有传统瓷文化参观讲解和沉浸式儿童手作体验,还增加一些当地乡村游活动。

    “爱心云托班”“云课堂”搬上线

    “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系列、“静安梦想星”航天主题系列、静·美“五育”云展演系列、静·美“五育”云课堂系列、静·美“五育”云书屋系列、缤纷假日 趣享一“夏”——2022夏日嘉年华系列……静安区开展“快乐成长You我 ”暑假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文明的暑假。

    徐汇团区委则结合区域特色和个性化亮点,重磅推出徐汇小学生“爱心云托班”服务。在上海市“爱心云托班”的开办基础上,徐汇区将从7月11日开始,在每周二、周四的13:30-14:00开设专属于徐汇区同学的“课程盲盒”。

    7月12日第一课《安全伴暑假》将由徐家汇派出所民警结合疫情期间外出交通安全、居家网络安全等对学生们进行授课,结合真实案例、播放形象生动的小视频,来向同学们普及实用的抵御风险技巧,有效互动,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知危险,会避险。

    接下来等待学生们的有少儿播音、心灵美育、安全暑假、“核”你一起、剪纸体验课等市区两级精心策划的多样化课程,带给小朋友们不一样的听课体验。更有大哥哥大姐姐带你们“云遨游”,暑期在家一样能把热门场馆玩儿个遍!

    未来,徐汇区还将在“青春徐汇”上发布更多“爱心云托班”课程,通过直播,让学生们在家学到更多新鲜有趣的知识。

    位于松江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小学为2490名学生开启了学期末拓展课程之旅。学校结合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开设了“课程超市”,推出了“奇思科创”“阳光合唱”“未来创造家”等九门拓展课程,涉及艺术、科学、体育等多个领域的内容。

    副校长殷晓琼介绍,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每人一周最多可选两门课程,每门课程最多限300人参加。“受疫情影响,我们将拓展课搬到线上,吸引了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不管是线下还是线上,有趣、好玩又长知识是课程的特点。”

    优秀童谣、朗读比赛征集推广

    闵行区结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强国复兴有我 唱响美好未来”2022年闵行区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7月10日—8月31日为作品征集阶段,9月1日—9月30日为评审推选阶段,10月1日—11月中旬为宣传展示阶段。

    参与者可在今日闵行app,相关报名通道进入报名,网络提交的童谣作品无需再打印上交。如确有不便网络提交的作品,可以打印投稿。统一快递至: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1号楼513室 区文明办,并标注“强国复兴有我 唱响美好未来”童谣字样。

    奉贤区图书馆举办的“守护童心·为爱朗读”2022 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2022奉贤区少年儿童“我的藏书票”设计大赛等活动都将在暑期如约而至。(朱贝尔 奚亮 王洁敏 王佳燕 黄丽春 张力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