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2日至14日上海相关区域“3天2检”

2022年07月11日 09:57:05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上海社会面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为男性,61岁,居住于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接种过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截至10日16时,共排查到这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5人,已落实隔离管控,正在核酸检测中。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3人,已落实隔离管控,正在核酸检测中。累计筛查相关人员2385人,正在核酸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30件,正在核酸检测中。

    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徐汇区华泾镇华泾路1000弄列为高风险区,华泾镇的其他地区列为低风险区。自2022年7月11日零时起,将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建国东路391号浅草37度1皮肤管理定制中心(新天地店)、宝山区杨行镇盘古路927弄35—36号解除管控,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为尽快控制疫情,市防控办决定对黄浦区、徐汇区、长宁区、静安区、普陀区、虹口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全域以及其余行政区中有阳性感染者轨迹的街道(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7月12日至14日开展“3天2检”(即3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各区要全面发动、精心组织,落实居民小区、沿街商铺、宾(旅)馆等所有人员纳入筛查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周末例行筛查仍按计划开展。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袁政安介绍,7月3日至9日,上海已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00多例,其中绝大部分与普陀区兰溪路148号KTV相关疫情存在关联性。市疾控中心对已发现的相关感染者进行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均为奥密克戎BA.2.2变异株,高度同源,初步分析为一起同一传播链的聚集性疫情。

    此外,综合分析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比对结果,7月8日浦东新区报告的1例社会面感染者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1变异株,为境外入境关联感染者。国内外研究资料显示,BA.5变异株传播速度加快,免疫逃逸能力提高,但总体而言,和此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2相比,发生危重症和病死率的风险未发现明显差异。研究结果也显示疫苗接种仍能有效预防BA.5感染后发生的危重症和死亡。

    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基本上在密接管控人员中发现,但感染者数量较多,有共同暴露的特点,涉及范围广、社会活动多,存在社区隐匿传播风险,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目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好流调和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认真做好个人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落实定期检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尽早接种疫苗。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顾泳)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