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轨道上的长三角”加速跑 沪苏嘉城际铁路三地同步开工

2022年07月14日 09:16:59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7月13日举行的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获悉,总投资约940亿元的沪苏嘉城际铁路在上海青浦、江苏苏州、浙江嘉兴三地同步正式开工。

沪苏嘉城际铁路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沪苏嘉城际铁路是两省一市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标志性工程,东起上海虹桥商务区,南至浙江省嘉兴市区,西至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包括上海市境内的上海示范区线、江苏省境内的水乡旅游线、浙江省境内的嘉善至西塘线和嘉兴至枫南线,全长170公里。

  “这些线路的交汇点就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水乡客厅。示范区地处两省一市交界处,本身交通是非常薄弱的。沪苏嘉铁路建成后,这里反而成为两省一市轨道交通的一个枢纽节点,有助于通过交通驱动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生态和规划建设部部长刘锋说。

7月13日,沪苏嘉城际铁路在上海青浦的开工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根据规划,沪苏嘉城际铁路将串联上海虹桥商务区、青浦新城、西岑科创中心、水乡客厅、江苏苏州吴江高铁科创新城、浙江嘉兴科技城等多个核心功能区。其中,沪苏嘉城际铁路上海段既是上海示范区线,也是上海市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49公里。该线路将大幅提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交通可达性和便利性,同时扩大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辐射面,支撑青浦新城发展。(记者王辰阳、胡洁菲)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