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民生访谈|上海建设“韧性城市”,怎样扎牢安全篱笆?

2022年07月14日 20:38: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4日电(记者有之炘)安全无小事,关系你我他。当前,上海的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上海石化“6·18”爆炸事故暴露出哪些问题,我们该如何扎牢安全篱笆?面对高温和汛期,上海有哪些应对举措?14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做客“2022民生访谈”,直面市民十分关切的安全管理问题。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14日做客“2022民生访谈”

    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一刻不能掉以轻心

    回顾今年上半年,上海的安全生产形势怎么样?

    马坚泓介绍,2022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31起、死亡137人,同比分别下降38.79%和40.17%。

    “单看数据,上半年上海市的生产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然而,自6月1日起,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厂房仓库火灾有抬头趋势,尤其是上海石化‘6·18’这样的典型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说明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马坚泓坦言。

    具体来看,6月份,上海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死亡事故39起、死亡39人。特别是6月中旬,上海市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快速攀升,尤其是个别领域,死亡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50%和28.57%。6月下旬以来,事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

    2022年6月18日上海石化火情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其中,上海石化的乙二醇装置爆炸事故最受关注。6月18日凌晨,上海石化乙二醇装置发生爆炸,造成1死1伤。马坚泓认为,这个事故暴露出安全风险识别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及时、生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马坚泓表示,上海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他梳理出当前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四方面风险:一是安全管理缺位的风险,关键安全岗位人员难以全员到岗,安全培训落实不到位;二是设施设备安全的风险,部分设备长期停用、检验超期、维保超期等;三是安全意识滑坡的风险,长期封闭生产超负荷运转,返岗人员思想松懈或技能生疏;四是产业链供应链衍生的风险,跨区域物流受阻,危险物品超量存放,影响企业生产安全。

    筑牢城市安全屏障,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如何筑牢城市安全屏障?马坚泓介绍,按照“疫情不失控、经济不失速、安全不失守”要求,围绕防范重大风险,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各类风险隐患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深刻吸取上海石化“6·18”爆炸等事故的教训,强化重点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加强危化品生产检维修、运输、储存等重点环节监管,加快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等火灾隐患较大的领域的整治力度,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等。

    6月30日上海化学工业区进行化学品泄漏突发事件综合演练 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上海作为老工业基地,部分化工企业的生产装置建设年限较久,我们对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企业自查、专家评估等方式分析存在的安全风险,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实现‘提升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马坚泓在谈及上海石化“6·18”爆炸事故发生后的应对举措时表示,“我们还针对一些生产工艺风险比较大的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要求企业采取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不断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还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职能作用,督促各区、各相关部门关注复工复产突出安全风险,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推动大排查有关问题隐患协调解决。

    在马坚泓看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应急管理部门,要引导企业算好安全的“大账”“长远账”。

    站在更具系统性的维度,上海市制订了安全生产“78项具体举措”,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办法。如针对平台经济、快递外卖、密室逃脱等安全监管缺位的问题,要求明确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马坚泓透露,下一步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专项整治,开展综合督查,推动“78项具体举措”尽快落实落地,发动各方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防汛防台战高温,上海将认真“迎考”

    “韧性城市”,是马坚泓口中的关键词之一。“所谓韧性城市就是在灾害事故发生时,使城市能够承受冲击,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并通过适应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事故风险。”

    时值盛夏,上海已经连续经历好几天的高温炙烤,7月13日出现了40.9摄氏度的酷暑极值,与上海近150年气象史上的历史最高温持平。

    2022年7月10日上海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一位市民走在上海闵行区一家商场外的喷泉前。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持续性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带来挑战。近日,上海市发生了数起户外作业过程中中暑伤亡事故。同时,高温状态下很多危险化学品性质发生变化,遇到雷击更容易发生泄漏、燃烧甚至爆炸事故。

    应对上述挑战和风险,马坚泓指出,企业要履行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同时,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能放松,在检维修、动火作业以及防雷、防静电等方面想得更细一些、做得更实一些。

    极端天气变化也给防汛工作带来更大压力。受疫情影响,很多工程建设项目刚刚开始复工。据悉,上海市现有在建工地约6100个,重大工程项目170余项,紧张施工和极端天气呈现出“双叠加”态势。

    马坚泓介绍,市应急局正着力构建统筹应对各灾种、有效覆盖各环节、综合协调各方面的灾害应对体系:通过细化预案,不断完善灾害应对机制;通过制订标准,不断提高避险防控能力,并为老弱病幼等特殊群体配备一定数量的折叠床、轮椅等特殊用品;通过搭建平台,不断推动处置集约高效,强化应急物资韧性保障能力;通过广泛动员,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确保极端性天气来临前,预警响应信息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通过完善制度,不断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

    “韧性城市既是上海‘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要求,更是生活在上海的每一个百姓,对于城市运行安全的期待。”马坚泓直言,“与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来看,应急管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精准把握超大城市安全的特点和规律,健全城市安全预防体系,牢牢守住城市安全的底线。”

    新华社『解码魔都』工作室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