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温下的上海,他们带来清凉

2022年07月15日 09:45: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有之炘、董雪、王默玲)时值盛夏,上海已连续数日经历高温炙烤。为了让城市如常运行,有这样一群高“炎”值的劳动者坚守岗位,他们流的每一滴汗,都在为他人带来清凉。

  受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影响,截至7月14日,今年以来上海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数累计达15天。其中,7月13日出现了40.9摄氏度的酷暑极值。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上海市的电力负荷攀升至历史高位。国网上海电力增加巡视频次、加大设备隐患排查力度,以确保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7月8日,国网上海电力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正在作业。新华社发(国网上海电力供图)

  7月8日下午2点多,室外地面温度超过40摄氏度。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地区的220千伏张桥变电站内,3台主变压器的总体负荷率已接近70%。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的运维人员赶在全天最热的时段,抓紧完成当天的特巡工作,以便检查高温下的设备运行有无异常状况。

  从主变压器、各类断路器到隔离开关,运维人员按既定路线对每台设备进行测温、抄录和油位检查。户外设备区没有遮蔽日头的地方,半小时巡视下来,运维人员早已像蒸完桑拿一样浑身湿透。

  “我们多流一点汗,居民就可以多享受一份惬意和清凉。”国网上海超高压公司张桥中心站主任田晓声说。

  今年夏天,快递外卖人员格外忙碌。烈日炎炎,许多人选择宅在空调房点外卖,等待骑手送餐。

  虽然一般保冷餐箱可以满足配送要求,但万一遇到超远距离配送,可能会对产品口感造成影响。高温天的冰品订单如何更好地运送?“90后”骑手戴颖摸索出了一套送单“秘籍”,她给原有的保冷餐箱配上冰板和温度计,经过改装的餐箱显著提升了保冷性能。

  7月12日,“90后”骑手戴颖喝水防暑。新华社发

  “无论做什么,只要肯琢磨,就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为了送出最完美的冰激凌,我试过各种方法,经过多次测试。每天我的订单在20单左右,最远的一单我送了一个多小时,冰激凌一点没化。”戴颖略带兴奋地说。

  近期,外卖平台联合众多爱心商户,设立蓝骑士驿站,在店内开辟一平方米空间供骑手纳凉、歇脚,许多驿站还提供免费饮品、优惠餐食等。在配送过程中,很多像戴颖这样的骑手会在熟悉的商户歇歇脚。

  连续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易引发植物失水、灼伤、干枯等现象。上海街头,工人坚守在城市绿化精细化管理第一线,每天为绿地浇水和清洁,守护着城市中的“绿”。

  日前,上海市绿化管理部门向各区下发了《绿化景观保障工作提示》,一方面对新种植物进行重点养护,做好除草、浇水工作,另一方面主动关心绿化作业工人,在做好防疫的同时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一线工人提供必要的防暑物资和休息场所。

   7月14日,一位上海市浦东新区绿化养护人员收到了防暑用品包。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盐汽水、清凉油、清凉霜……7月14日清晨时分,上海市浦东新区绿化养护人员武振和同事们收到了防暑用品包。

  “高温天气时,绿化作业工人尽量避开日光强烈、气温较高的时段,选择早晚温度相对较低时段开展工作。”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加强高温工作场所人员轮换休息,降低劳动强度,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在确保一线绿化工人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绿化管养工作。”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向记者表示,近期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很容易中暑,企业要关心员工的身心状态,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员工的工作时间。

  分散在上海各处的“爱心接力站”化身为移动补给站,为高温下的坚守者送去凉意。在这些面积不大的空间里,配置了空调、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设备。室外热浪蒸腾,环卫工人们可在室内吃些冷饮、稍作休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