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外贸韧性彰显 上半年走出“V”型修复态势

2022年07月17日 08:09:40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年上半年上海外贸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虽然 4月份进出口陡然深度下探,但随着全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状态,产业链供应链趋于修复,社会运转逐步回归常态,进出口持续企稳回升。6月份,外贸企业全力以赴,奋力夺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当月上海市和上海口岸进出口双双由负转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9.6%、2.8%,较4月谷底分别回升了46.2个和41个百分点,走出了“V”形修复态势。依托6月份的强力拉动,上半年本市外贸规模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累计进出口1.88万亿元,同比微降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9.5%。其中出口7375.4亿元,同比增长4.8%,进口1.14万亿元,同比下降3.8%。同期,上海口岸重回全国最大口岸位置,实现进出口4.71万亿元,同比微降0.6%,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3.8%。

    上半年上海市外贸主要呈现以下亮点一一

    首先,外资和民营两大市场主体保持充沛活力。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市连续出台了多批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全力支持外贸龙头企业、重要配套服务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恢复进出口业务,同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化解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等难题,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我市外贸主力军纷纷打好“翻身仗”。6月份,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规模较4月的谷底值增长近8成,民营企业增长超过5成。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16万亿元,同比仅微降0.5%,民营企业更是实现同比4.7%的正增长。

    其次,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市对外开放平台充分发挥高效配置国内外资源、通畅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功能,实现产业集聚和口岸便利的优势叠加,为抵御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发挥了显著作用。上半年全市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2784.1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全市总体水平高13.9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3%提升至14.8%,成为拉动全市外贸的重要增长极。其中,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上半年各月进出口均实现了正增长,累计进出口829.8亿元,同比增长26%。

    同时,先进制造业领跑全市出口复苏。上海汇聚大批先进制造产业和技术主体,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品在全市出口占有重要地位。上半年上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到3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7个百分点,产业优势地位十分突出。其中,笔记本电脑、手机等计算机通信产品和电动汽车、锂电池等新能源产品是支撑全市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合计出口1074.6亿元,同比增长57.2%,拉动全市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特别是6月份,笔记本电脑、手机、锂电池出口摆脱疫情拖累,合计出口174.1亿元,同比增长91.7%,拉动全市出口增长6.7个百分点。

    另外,生产资料进口采购逐步回暖。在国家和上海市全力保通保畅政策推动下,随着跨境贸易环境逐步改善,重点外贸供应链加快实现正常运转,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进口形成有力支撑,6月份未锻轧铜及铜材、基本有机化学品、初级形状塑料等进口明显提速,三种产品同比分别增长53.1%、16.9%、8.8%;集成电路、汽车零配件同比降幅较4月份分别收窄15.3个、12.3个百分点。同时,在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促消费举措下,市场逐步回暖,上海市消费品进口环比连续回升,其中6月份进口消费品下降7%,降幅较4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下阶段有望进一步延续恢复态势。

    从上半年数据看,上海外贸依然保持充足韧性。目前,国内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在各项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的有力推动下,上海外贸将顶住国际市场波动和外需收缩的压力,预计下半年上海市外贸进出口将进一步稳中提速、稳中提质。(记者 郭剑烽)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