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1.3万个住宅小区拥有“体检报告”

2022年07月17日 08:10:04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现有住宅小区1.3万个,涉及约800万户居民。7月15日,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上海“智慧物业”平台采集了180多项指标数据,给每个小区定制了一份个性化的“体检报告”。

    物业行业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部署下,上海持续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引领行业管理能级和小区治理水平的提升。上海市房管局局长王桢介绍:“发现问题,首先做好警戒防护,通过专业机构检测鉴定,分清建设单位和业主的主次责任,再由责任人组织实施维修。为此,我们建立了高坠隐患处置跟踪报告制度,每月汇总隐患处置推进情况。”

    目前,上海通过推进“智慧物业”平台建设,绘好小区健康度画像。“智慧物业”平台采集了180多项指标数据,涉及小区房屋安全、物业服务质量、业委会运作、维修资金管理等方面,给每个小区定制了一份“体检报告”。

    这些信息数据部分来源于市民群众的热线电话反映,譬如,小区物业服务投诉多不多,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部分来源于业务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譬如,对物业企业服务的日常巡回检查,房屋维修资金账户是否需要续筹等;部分来源于其他部门数据共享,譬如,小区近一年有没有发生过火灾、道路积水、电梯故障等。今年,我们就是要用好这份“体检报告”,指导各区对照着解决小区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同时,市房管局还积极做好跨部门联动处置。和城管部门联动,对于小区内违章搭建、敲承重墙等,我们要求物业企业第一时间发现、上门劝阻;在劝阻无效后物业小区经理应该通过手机上的上海物业APP及时上报,并上传现场照片。这些信息会第一时间发送给执法部门处置。2021年初至今,物业企业上报1431件,其中转城管部门处置836件,其余595件都是业主自行整改。下一步,在全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大格局下,我们的智慧物业平台将更加深度地融入这两张网,为老百姓提供高效服务。

    市房管局还将用好大数据从严监管,通过大数据分析,精确查找维修资金滥用、惜用、公共收益未入账等异常情况。比如,有的小区在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拆分工程规避工程审价的情况。按照规定,工程项目总价超过5万元,就需要做审价。有的小区某项工程总价是9.8万元,将一个项目拆成两个4.9万元,规避审价。对这种金额接近审价下限,而且时间很接近的多个项目,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系统预警后,我们立即对物业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企业整改。半年来共发现、整改了100多笔费用,累计冲正维修资金600多万元。又譬如,小区停车费等公共收益实行按季度先公示账目、再资金入账的管理模式。对公示账目上显示有收益、但超过规定时间后,相关资金仍未纳入业主大会账户的,系统会预警,并自动将小区相关信息推送给小区所在地的房管部门和街镇,由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物业企业将资金入账。通过大数据监管,公共收益入账金额显著增加。

    未来,上海将通过人、物、技的共同作用,形成人的合力、发挥物的效用、提升技的含量,有效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记者 杨玉红)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