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医院自助就诊启动“长辈关怀模式”

2022年07月18日 08:56:20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提升老年患者使用就医自助服务的便捷性与友好度,对医院“自助服务综合平台”进行了适老化升级。通过一系列智慧功能模块的“适老改造”,让约占日门诊量25%的65岁以上“银龄”患者,在使用自助服务时能够更顺畅、更安心。首台升级后的新一代智能自助服务机日前在市一医院虹口院区正式亮相。

  “真的比以前方便了,不但字比之前大,还会把马上要做的事情放在最前面,我就不用自己去一个个找‘小方块’了。”试用体验者、73岁的袁阿姨说。

  插入医保卡后,新一代智能自助服务机会根据患者的年龄判断是否启动“长辈关怀模式”。关怀模式下,自助服务机的字体会即时调整放大,帮助老人“看得更清楚”,同时提供全程语音提示服务,让老人“听得明白”。还能根据患者既往病史,判断患者是否存在色盲、色弱,从而自动调整色彩,以适应眼疾患者需求。

  为了更方便老年患者操作,新一代自助服务机的功能模块布局也做了相应的智能化调整,简化操作流程。读取医保卡信息后,自助服务机根据患者的不同就诊业务节点,自动切换模块布局,将需要优先办理的事项模块放在操作界面的最前面,并进行相应引导,方便患者快速完成签到、付费、打印发票等流程。

  据院方调研测算,使用原有自助服务机,患者一次就诊平均需要大约10次的“点击”操作;而使用新一代升级版自助服务机办理就诊自助服务,这个数字可降到5至6次,平均一次操作的总耗时可从54秒缩短至32秒,几乎省去了一半时间。

  “智慧医疗服务需要足够‘聪明’、足够‘温暖’,才能懂得老年患者使用时的所需所想。”医院信息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思维下的智慧医疗服务不能制造“数字鸿沟”,而更需要全程、全面覆盖老年人在内的服务人群。据介绍,市一医院近期还将持续对自助服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例如利用自助服务机上的摄像头和环境光线感知器,获取用户的表情、操作行为和时耗,进行监测分析和感知,通过综合分析算法,做出适应性判断。假如就诊者在某一界面停留时间过长,且系统通过微表情感知到患者目前处于使用不利状态,自助服务机可以通过链接后台指挥中心,立即向周边工作人员发出协助指令,第一时间上前给予帮助。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2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