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5G应用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2年07月20日 08:52:19 来源: 新民晚报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19日,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云启航大会暨“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标志着上海5G应用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将进一步推动5G融合应用创新不断走深走实,在稳投资、强产业、促消费、助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刘郁林在大会上视频致辞。“上海作为全国5G应用发展的排头兵,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大力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在5G网络建设和应用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表示,希望上海市以此大会为契机,紧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5G应用创新能力。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加快5G网络建设、关键产品、器件研发及产业化进程。深化拓展融合应用,推动5G典型应用复制推广。大力加强协同联动,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广泛参与5G建设、发展和应用。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在致辞中提到,5G的魅力在于联接与融合。“期待大家充分碰撞智慧火花,砥砺创新思维,坚持需求牵引,加强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坚持应用牵引,加快5G技术融合落地,将上海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5G应用创新发展高地。”

    上海组合港管委办主任徐国毅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5G技术在赋能长三角港航生态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徐国毅说:“航运业将把握5G时代的重大机遇,及时跟进转变思路,积极拥抱高新科技,与通信业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从而为实现航运业更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在欢迎词中回顾了5G正式商用三年来和国家“扬帆计划”启动一年来上海信息通信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陈皆重就如何落实好上海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确保目标达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上海信息通信行业紧紧围绕做深落实《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这一工作主线;二是希望“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在5G融合应用创新领域真正做到“聚心”“聚智”和“聚力”;三是希望5G应用“海上扬帆”行动计划在上海的推进落地,能一如既往得到上海发改、经信、教育、卫健、住建、文旅等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演讲交流环节,来自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铁塔、东方有线、上海报业集团等11家成员单位的专家对各自领域的5G应用进行了分享交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包括基础电信企业、数据中心企业、网络安全服务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人工智能应用企业等通信行业企业,和来自船舶、航天、医疗、电器制造等垂直行业的企业以及高校共计100多家单位成为“海上扬帆”融合应用专委会成员单位。(记者 赵菊玲)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