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开启“新型夜市”模式

2022年07月20日 08:41:23 来源: 东方网

    “餐食座位区多了五颜六色的鸡尾酒,一边顾客在撸羊肉串、大鱿鱼串,感觉像是走到了酒吧,又像在逛夜市。”家住上海大宁音乐广场附近的李女士发现,入夏以来的盒马变样了——门店入口还多了一块“盒马夜肆”的灯牌,烟火气十足。

    8000吨湖北小龙虾、4500吨大连生蚝、1万吨精酿鲜啤、还有波龙、泰国椰青、扇贝、冷锅串串、小龙虾面包……东方网记者获悉,7月起,盒马在沪启动夜肆项目,把各色各样的美食带到全国各地,给消费者打造了一个夜间消暑、逛吃的场所。

    在大宁音乐广场店,门店中陈列的牛排、海鲜拼盘、小龙虾神鲜桶、精酿鲜啤、红柳枝羊肉大串、烤鱿鱼、百香果凤爪、凉糕等美食,令人应接不暇。

    “夏季的夜间餐饮需求本身就比较旺盛,也为了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我们就想到把传统的夜市搬进盒马,通过线上线下给消费者提供夜间消费的便利。”盒马鲜厨营运负责人翁伯表示,每天下午5点开市,十点打烊。消费者可在线上app点单,也可以在线下逛夜市,相对而言,门店的氛围更好。

    夜市的王牌大单品,如小龙虾、鲜啤、大连生蚝、“海鲜大咖”套餐等,销售也十分火爆。而在餐饮渠道受到重创的情况下,盒马的采购订单成为许多食材在上游产业链的“定心丸”,为工厂、养殖户疏解了销售难题。

    为了筹备夜市的商品,盒马今年向湖北潜江、洪湖两个产区,下了一笔约8000吨的小龙虾采购订单,是去年的1倍,在餐饮零售化渠道无出其右;同时,在大连庄河包下4500吨39°生蚝,赶在台风季之前为当地养殖户找到了销路。

    夜市场景下,酒水也是刚需。盒马不仅推出了夏季限定的果味精酿、2升大桶装的精酿,还针对资深精酿爱好者的“大师手酿”系列;与此同时,别出心裁的把鸡尾酒带到门店,折后9.9元一杯,吸引到市民尝鲜。

    “我们观察发现,洋酒正经历从礼品到日常消费品的转变。疫情以来,洋酒的饮用频次、饮用场景都越来越日常化。所以我们通过新的调制方法,加入新鲜果汁,让鸡尾酒更好喝,也让小众的鸡尾酒更被大众所接受。”盒马酒水采购俪雯表示。

    线上app端,盒马联合百加得推出了“在家调酒”的8个套餐,用户可在app上一键买齐调酒所需的商品,“小白”也能轻松调出经典鸡尾酒。此外,还与WAT推出联名款小瓶装预调鸡尾酒,“一步到胃”。

    “夜肆成交最旺的时段是晚上7点到9点之间,餐饮类商品卖得最好,其次是酒水。”翁伯表示,7月以来,盒马的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成交用户增长了15%,精酿系列增长了154%。

    “疫后经济亟待复苏,夜经济的活力将成为促消费、保民生的重要力量,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夜市经济,既是盒马自身商业创新的实践,更是以零售创新撬动相关产业链复苏的重要抓手。”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夜市”对于消费时间的延伸、消费品类的扩充、周边消费的带动,进一步放大了这一作用。(程琦)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