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出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数量快速回升

2022年07月22日 09:31:10 来源: 新民晚报

  7月14日,在向虹口海关线上申报并获准通过后,装载5.7万吨煤炭的“太平洋英雄”轮靠泊上海吴淞港。据上海海关统计,自6月1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阶段以来,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数量快速回升,日均靠离船舶达104艘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以上。

  7月11日,《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在沪发布。上海以82.79的总得分排名第三,进一步缩小与新加坡、伦敦的差距。疫情全球扩散叠加港航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国际航运市场的波动性进一步加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肩负着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送和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任务更加重大。

  作为上海港进出境船舶申报业务的枢纽,今年以来虹口海关立足身处北外滩航运集聚的区位优势,主动应对疫情影响,提供船舶申报“数字化”“一站式”便利服务,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日趋稳固。虹口海关副关长陈燕萍介绍道:“我们持续推进船舶申报‘全程网办’模式,6月以来已累计办理船舶备案管理、沿海空箱调运、申报信息审核等电子申请1280余项;签发船舶吨税电子执照319份,让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实现船舶申报全程无纸化。”

  从入境船舶来看,一季度上海关区日均入境国际航行船舶32.0艘次,4至5月下降至24.8艘次,6月已恢复至日均30艘次。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依然“好事”不断:5月31日,中国首单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在沪落地;6月,中国首艘全球最大2.4万标准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在沪签字交付;7月初,世界最大集装箱班轮“长益”号靠泊洋山深水港,再次刷新超大型集装箱轮靠泊洋山深水港的历史纪录。

  陈燕萍表示:“随着上海外贸上半年走出V型修复态势,下半年上海进出境船舶数量预计将持续回升。上海海关将加快‘三智’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对进出境船舶提供安全便利的海关监管服务,为全面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贡献力量。”(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李昕珅 )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