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接力”服务西部20载 上海新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冒酷暑出发

2022年07月23日 09:03: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2日电(记者王婧媛、许晓青)“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屏幕上,志愿者代表握紧拳头宣誓,屏幕外,百余名志愿者跟读誓言,一同表明自己服务祖国的决心。

  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暨出征仪式22日以网络直播形式在线上举行,137名青年志愿者在经过培训后,将于七月下旬从上海冒着酷暑出发,赶赴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地,投身乡村建设、乡村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

  今年是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开展的第20个年头,20年间,约45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在西部挥洒青春的汗水。本届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同样吸引不少希望投身祖国建设的学生,来自上海全市57所高校1500余名大学生踊跃报名。

  “西部计划就像是一场接力赛,我很庆幸能成为这场的接棒人和赶路人。”在出征仪式上,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张爱婷作为本届志愿者代表发言。她表示,进入大学后,此前参与西部计划的学长学姐就一直是她的榜样,激励她投身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能够入选成为志愿者参与今年的西部计划,让她备感荣幸。

  今年以来,上海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波动,来自全国多地的医护人员驰援这座城市,也更让她心怀感激,并意识到奉献的力量。在不久后,她将前往云南,用志愿服务为当地的发展添砖加瓦。“我希望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服务他人并在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她说。

  “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过程。”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在出征仪式上勉励志愿者,希望他们在西部不懈奋斗、甘于奉献、坚持学习、注意安全,同时严守纪律,树立上海青年的良好形象。

  2003年起,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启动。通过项目,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