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38座人行天桥有加梯计划,29座已开工

2022年07月23日 09:03:25 来源: 新民晚报

 

加装电梯工地 孙中钦 摄

延安东路福建南路人行天桥电梯加装工程正在建设中 孙中钦 摄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部分人行天桥因建造年代比较久远,没有设置无障碍设施,原来是为行人过街提供便利的天桥逐渐演变成大众心中的“过街难题”。尤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患高血压或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天桥的楼梯犹如“天梯”,成为他们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老人出门望“桥”兴叹

  日前,家住黄浦区盛泽小区的郑先生就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67岁的他平时经常要去医院

  看病配药,由于腿脚不方便,尽管仁济医院离家不远,但是每次去仁济医院都要翻过福建路天桥,一来一去还要爬两次,十分疲累。“电视里看到吴淞路天桥已经加装电梯了,去第一人民医院看病方便了。我想问,福建路天桥有没有可能也安装电梯?”

  接到电话后,记者迅速将问题反馈至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郑先生提到的福建路天桥,已于6月恢复施工,计划加装2部垂直电梯。“今年肯定能竣工并开通使用,到时候再去医院看病配药就不用爬楼梯了。”

  记者来到福建路天桥处进行实地探访。记者看到,延安东路福建南路路口处已经有一处区域被施工围挡隔离开来。围挡内,数名工作人员也在现场正有序进行着切割、电焊等施工步骤。

  而在施工方公示的施工铭牌上,记者看到,此处正为延安路市属人行天桥适老化设施完善工程。

  “太好了,期待电梯工程能够早日顺利完工。”在现场,住在附近的邵女士告诉记者,盛泽小区的老人特别多,占小区人口的五成以上,过去岁数大的老人要想到对面去都很不方便,腿脚不好的也只能选择绕道走,这样下来时间多了,也费劲不少,急需加装电梯来满足老年人的出行需求。

  全市范围“应装尽装”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范围内将有多座天桥加装电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出行需求。

  “截至目前,今年市府实事项目中38座人行天桥有加梯计划,目前已经开工29座。其中浦东东方路栖霞路、黄浦重庆南路2座天桥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余天桥今年11月底前全部竣工。”在现场,市道路运输局设施养护监督处刘兆吉告诉记者。

  刘兆吉表示,2021年开始,市交通委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启动道路人行天桥无障碍化、适老化改造。对全市范围内跨越道路的人行天桥进行深入排摸,采集建设年代、结构形式、进出口、电梯设置、周边无障碍通道、交通需求等关键信息,编制出“一桥一图册”,全面厘清了全市天桥加梯工作的“底数”,并先后出台了《上海市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导则》(试行)和《关于道路人行天桥加装升降电梯和无障碍环境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加梯工作提供现实的技术支撑,形成了天桥电梯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样板示范。

  “今年,市交通委进一步明确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应装尽装’,重点聚焦中心城区、交通枢纽周边、大型医院周边、主要商业区和大型居住区等重点区域的天桥,并同步考虑无障碍出行需求,确定全市38座道路人行天桥将加装垂直电梯,完善更新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有特殊需求的广大群众平等参与交通、共享高品质生活,构建便捷联通、舒适宜人、无障碍的慢行交通环境,让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等群体不再望桥犯愁。”刘兆吉说。(杨硕 杨新桐 李瑞阳)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