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6月份上海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2%

2022年07月24日 08:59:10 来源: 新民晚报

  据上海海统计,今年6月份上海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612.7亿元,环比5月回升64.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2%。

  尽管受疫情影响,上海关区部分加工贸易企业积极应对保持增长态势,有194家企业在4-5月依然维持较高产能,实现进出口值逆势同比增长,占比达17.8%。其中装备制造行业、机电、服装轻纺、集成电路、化工行业分别占比25.3%、12.1%、11.6%、10%、10%。展讯通信等设计及封测集成电路企业,在4月疫情严峻形势下产能均维持在九成左右。

  为了帮助加工贸易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海关推出针对性助企纾困措施,稳链补链效果逐步显现。先后推出延期办理相关保税业务核销手续、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实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口岸和属地查验协同等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尽快复工达产。持续推进集成电路全程保税监管模式,深化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提升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支持企业开展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再制造等业务,同步推动配套监管政策落地,为实体制造业发展提供延伸配套服务。

  海关面向加工贸易企业集团实施的监管改革,为此次部分企业稳定产业链提供了应变空间。赛默飞世尔(上海)仪器有限公司充分利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保税料件自由流转、全工序外发免收担保等政策优势,将部分产品的原材料外发至集团内苏州工厂开展加工业务,共节约保证金63.9万元,在封控期间实现供应链和加工生产正常运转。

  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增强了高端制造业企业对市场预期信心。飞机、船舶、汽车、集成电路等现代装备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普遍认为,尽管疫情对行业发展造成挑战,但在现有产业基础和相关政策作用下,企业有能力有效应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石建宾介绍,疫情期间上海芯片制造重点企业始终保持产能,其中加工贸易企业主要为18家大型封装测试企业,大多采用附加价值较高的先进封装技术,稳定订单效果明显。

  下一步,上海海关将根据企业诉求,从减免税费、畅通物流、延长手(账)册有效期、加快口岸通关等4个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助力关区加工贸易企业保订单稳增长促发展。(记者 郭剑烽)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