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居全国十大“焖蒸”城市榜首 桑拿天谨防中暑

2022年07月24日 09:00:17 来源: 东方网

  23日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一早高温橙色预警直接开场,上海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39.6℃,这是继7月13日和14日连续突破40℃之后最热的一天了,也是今年上海入夏以来第21个高温日。

  上海市气象局表示,大暑节气,上海常年平均气温30.2℃,平均降水量81.6毫米,气温和降水量比小暑都有所上升,这也反映了上海“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大暑节气平均会出现6.3个高温日,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防暑降温依然是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突如其来的强对流天气以及台风危害。

  24日副热带高压有所南落,上海位于副高边缘,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28℃,西北风3~4级,雷雨时风力7~9级,风向偏北,空气相对湿度90%~50%。白天气温较23日有所下降,体感依旧是热热热。

  下周一(25日)、周二(26日),依然是多云+午后雷阵雨的配方,气温在27~38℃之间,空气湿度大,焖蒸感较重。27日起,上海将持续4天晴热炙烤天气,气温在28~38℃之间。总体来说,热到毫无喘息机会。

  中国天气网通过盘点1991年至2020年大暑节气期间平均桑拿天的日数发现,“焖蒸”十城全部位于南方,其中,上海徐家汇站大暑期间的桑拿天日数高达8.8天,为“焖蒸”之最。

  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由此可见,高温不等于桑拿天。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加不利于蒸发。

  桑拿天里,气温高、湿度大,人更容易中暑,而且在闷热环境下,人体消耗大,睡眠又容易不好,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大家要定时房间通风、多喝水、多休息、少外出、严重中暑立刻就医。(包永婷)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