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越剧院联动“绝对演绎”有新意

2022年07月25日 08:49:50 来源: 新民晚报

  翻阅品评《红楼梦》千百次,不如置身戏中体会一次。前两天,上海越剧院和手游“绝对演绎”联动,在游戏中新建《红楼梦》剧组,邀请玩家前来“试镜”,演绎自己的《红楼梦》。青年越剧演员李旭丹、王婉娜以黛玉和宝玉的装扮,摇身一变“卡牌”形象,让玩家狠狠心动了一把。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只道他腹内草莽人轻浮,却原来骨骼轻奇非俗流。”游戏中的黛玉梳着精致小巧的发髻,婉转唱腔撩动了台下观众的心。宝玉项上金螭璎珞,系着一块美玉,仿佛带着大家穿越进了古色古香的大观园。一句句经典唱词让年轻网友们兴奋不已,评论区留言爆了:“是别的姑娘都有的,还是单给我一个人的?”“红楼梦,很难不心动!”“第一次玩游戏,玩出了名著!”

  第一次和越剧联动,“绝对演绎”选取了宝黛的爱情作为主线,徐派传人王婉娜和王派传人李旭丹进行了动作捕捉,将戏中的一颦一笑还原到游戏中,手游爱好者可以在游戏中学习“宝黛初见”“黛玉葬花”等经典唱段和身段,当一回红楼梦中人。

  除了越剧的唱腔和技巧,游戏中精美的服饰也引起了广泛热议。不少手游爱好者看完上越两位演员专业的演出后心心念念:“这么好看的戏服要是自己也有一身就好了!”上海越剧院专门给游戏制作方提供了黛玉戏服和宝玉戏服,游戏方特别使用了光度立体技术,通过模型扫描将戏服1比1还原,不仅复刻了服装色彩和装饰,连精细的纹理都能尽数捕捉。在高科技的加持下,每一针刺绣、每一个走线都能被还原,充分呈现出戏曲的独特魅力。

  在李旭丹看来,游戏和越剧的结合,就像宝黛的相遇,未见时有些许担心,相遇后就打消了顾虑。在游戏中,玩家还可以在越剧综艺中学习越剧的历史和唱腔知识,可以在游戏里一探上海越剧院的台前幕后。就像戏里唱的那样,“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王婉娜俏皮地说:“希望可以通过游戏认识更多越剧的新朋友,也许这就是前世注定的缘分哦!”

  戏曲人将表演从舞台搬上网络,改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越剧艺术内涵。今年上半年,游戏《原神》将传统戏曲与二次元跨界融合,掀起了一番“国家队”翻唱的热潮。上越“傅派”花旦裘丹莉上阵翻唱《神女劈观》,播放量超135万,成为哔哩哔哩网站流量可观的当红戏曲人。新兴的平台直播确实为越剧增添流量,也借助着越剧艺术极具包容性的艺术内涵,不断与其他形式碰撞出更多火花。

  除了一直探索寻求越剧艺术全新的传播方式外,上越也于去年首发国风文创潮品,陆续推出以《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主打元素的春夏款文创产品,还有以《西厢记》《祥林嫂》为元素打造的秋冬款文创衍生产品,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越剧艺术。(赵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