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唱越好”大赛吸引各路“爱越人”

2022年07月25日 08:49:54 来源: 新民晚报

 

来自英国的艾琳小朋友

五岁的曹青羽

  这个夏天,上海的“越唱越好”的全球越剧戏迷网络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上至八旬老者、下至五岁孩童,医务人员、工人、农民、教师、民间社团演员等各行各业的越剧爱好者在网上汇聚一堂。而一个个“爱越故事”也通过音频播客的形式在网上发布,拉近了越剧爱好者之间的距离,也让更多人“越唱越好”。

  越剧当作儿歌听

  来自英国的艾琳小朋友今年11岁,戏龄却已经有了6年,从小爱唱越剧的她这次特意挑选了一段姥姥小时候教她的《穆桂英挂帅》选段,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唱越剧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切磋交流,她说将来还要继续把越剧唱给班级里的英国小朋友听。

  虽然生长在英国,但小时候,姥姥和艾琳生活在一起,姥姥喜欢唱越剧,白天姥姥在厨房做饭,她就坐在姥姥的身边听她唱,虽然也听不太明白词儿,但耳濡目染间,越剧竟成了她的“儿歌”,跟着姥姥哼唱得有模有样。到了晚上,姥姥陪她睡觉,就给她讲戏里的故事,艾琳最爱听的是姥姥讲的穆桂英的故事,“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双鬓,当年的铁甲又披上了身……”渐渐地她也懂得了词中的大义。越剧里的故事让她爱上了戏曲文化,在学校,她连课间休息都在压腿练唱,她还会把越剧名段《十八相送》《我家有个小九妹》翻译成英文唱给小伙伴们听,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也对中国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艾琳老师”学唱几段。艾琳对戏曲的热爱,让家人、老师、同学和同学的家长都为之赞叹。

  扛把扫帚来葬花

  5岁的曹青羽学习越剧刚满半年,是参加本次比赛年纪最小的选手,居家抗疫期间,小青羽请妈妈帮助在客厅里录制了参赛节目《黛玉葬花》选段,家里没有花锄和花篮,小“黛玉”就地取材——用扫帚和月饼盒子代替,萌态十足又不失水准。来自浙江嘉兴的盲人选手朱徐娜经常在网络平台直播表演,她说:“虽然以我的条件不能上台表演,但是我的演唱如果能有所提高,被大家喜欢和认可,也是非常值得的。”年过七旬的纪万芳喜爱越剧60余年,他从小看戏,还参加过上海越剧院的演员招考,没能如愿成为专业演员的纪老先生后来成了一名法语翻译,他还用法语录制了为外国朋友介绍越剧的宣传音频。

  手心手背都是肉

  本次比赛邀请了全国8家专业院团的越剧名家们针对每一位选手录制点评视频。这也成为艾琳和戏迷们踊跃报名的一大动力。据活动主办方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上海越剧院统计,自今年4月初正式启动以来,比赛先后收到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法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境内外的报名信息近千条。目前,大赛的复赛选拔正在进行中,比赛依然通过网络进行展示,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毕派小生丁小蛙表示这次参赛的选手不但水平高而且学历高、颜值高,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一代的越剧爱好者,包括来自国外的选手也唱得很棒,她笑称评选起来真有点“手心手背都是肉”,哪一位都难以割舍的感觉。(吴翔)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