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回头率近90%

2022年07月28日 13:27:40 来源: 解放日报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进展顺利。这是在昨天召开的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的信息。

  进博会“朋友圈”再扩容

  进博会已连续举办四届,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引进了多种优质消费品和先进技术产品,有力促进了双循环良性互动。第五届进博会的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也将以最有力的行动,勇担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一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高举进博会开放旗帜。上海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优势再塑造、开放形象再构建,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球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机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上海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强进博会采购组织和供需对接,吸引更多高能级主体、高端品牌集聚;做好做优“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吸引更多进博会首发、首展的优质产品和特色品牌在上海首秀、首销。

  三是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中提升进博会服务水平。上海将结合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持续推进服务保障出新招、出硬招、出高招,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今年将新设立农作物种业和人工智能等专区,并拓展创新孵化专区,新增体育、时尚设计等题材。

  目前,已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计划参展。

  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

  总体来看,今年企业展展览题材更新颖、展商活动更丰富、支持举措更加有力。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今年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进博会将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市商务委主任、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顾军表示,今年上海将推多项举措放大进博会溢出效益。

  围绕“促成交”,上海搭建起“2+4+18+X”立体交易促进体系,还累计认定了60家“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其中,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等一批平台已成为选购进博同款、打造进博爆款的重要窗口。

  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云集是进博会又一大亮点。围绕首发经济,下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上海将举办首届全国“国际消费季”暨第三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继续推出全球新品首发季、进口嗨购节等活动。

  构筑疫情防控“数字之网”

  如何确保第五届进博会办展和防疫两不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回应,第五届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精准防控,聚焦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快速处置,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与疫情相关风险“苗头”事件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化,保障第五届进博会顺利举办。同时,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组织开展风险评估,不断完善各项防控措施。“关于参展人员、物品和场馆等具体防疫政策正在细化制订中,后续也将及时发布。”

  今年进博会上,数字科技将发挥更大作用,让进博会更好地发挥对外连接全球网络、对内辐射区域腹地的“双向连接”作用。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党委副书记邵军介绍,今年,上海将依托大数据资源能力开展防疫信息的核验比对,满足防疫健康信息数据比对需求。同时,上海将积极推进长三角核酸检测数据互联互通,构筑进博疫情防控“数字之网”。

  此外,依托上海“随申办”平台,第五届进博会将在手机端构建中英文“进博随申”服务专栏,高效服务进博参展商和专业观众,量身定制“找展商、品美食、看展馆、寻车位、查活动、选交通、享服务、追新闻、云看展、兜上海”等十项实时信息服务。(王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