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炎炎夏日,在崇明滩涂得见上海水牛

2022年07月28日 13:27:31 来源: 解放日报

水牛在崇明的水塘里休憩。 资料图片

  夏日晌午,崇明北岸一处滩涂,无边无际的芦苇随江风起伏。艳阳当空,芦苇荡中比其他地方更凉爽些,不少动物在此纳凉,其中有一群“大家伙”——水牛。“别看它们长得壮,其实也面临生存烦恼,需要保护。”村民茅慧元说。

  上海水牛是国内公认的良种水牛。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加快,水牛种质性状出现退化,总量逐年下降,濒临灭绝,抢救性保护工作迫在眉睫。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有上海水牛饲养户50多户,存栏量共600多头,90%以上在崇明。近年来,为了维持生物多样性,崇明全力推进上海水牛抢救性保护行动。

  大公牛体重可超1吨

  56岁的崇明区港沿镇人茅慧元十几岁就开始放牧,幼时骑在牛背上的经历让他深谙“牛性”。养了40年牛,如今他家还留着几十头水牛。在水沟中,记者发现了一群正在“泡澡”的水牛,是1只母牛和5只小牛犊。“超过35℃,水牛就要待在水里,大热天它们要‘水包皮’才舒服。”茅慧元说,水牛皮厚、汗腺极不发达,热天需要浸水散热,故得名水牛。

  泡在水中的另一好处是能防昆虫叮咬。记者看到了“牛背鹭”的奇妙场景。远远望去,一只只头部和颈部带有橙黄色饰羽的鹭鸟停在牛背上。这些是牛背鹭,又名黄头鹭、放牛郎,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它们与水牛形成依附关系,常在牛背上歇息、捕食昆虫。

  “我们崇明水牛在全国市场上都出名,体型大,能干活,力气大得很。走,带你们去看大型公水牛!”通过小路进入芦苇深处,我们发现了一头大水牛,茅慧元称其“1号牛”。这是一头5岁、重达900多公斤的大公牛。“牛能活20多岁。它还能长,超过1吨没啥问题。”

  据了解,中国其他地区成年水牛体重一般为500公斤到650公斤,崇明的水牛更大。“崇明水牛长这么大是有原因的。这里有滩涂、湿地、芦苇荡、密布的小河,这些都是水牛的最爱。而且崇明东部的滩涂是咸淡水交汇处,水、植物中富含矿物质,水牛的伙食质量高。”茅慧元说。

  上海水牛并未消失

  上海水牛曾一度曾濒临灭绝。2006年,全国第二次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有媒体称“上海水牛已经消失”。2016年11月,农业部印发的《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中亦称,上海水牛已绝种。2019年,市农业农村委种业管理处在调研中了解到,沪郊还有少量上海水牛,便组织摸底排查。中国农业大学畜禽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几次来到上海,对现有的水牛样本作血样采集,再与其他品种作遗传聚类分析,发现来自崇明、松江、奉贤、嘉定、青浦等地的水牛遗传背景来源一致,说明这些水牛都是上海本地物种。由此,“上海水牛已绝种”这一说法被推翻。

  虽然上海还有水牛,但总量逐年快速下降也是事实。郊区水牛养殖户不断减少,水牛种质性状退化,濒临消失,急需抢救性保护。崇明作为上海水牛的重要原产地之一,浅滩牧草资源很适合水牛饲养。近年来,为了维持生物多样性,崇明全力推进上海水牛抢救性保护行动,崇明老杜集团董事长杜俊德是其中的先行者。为散落各地的水牛建一个家,迫在眉睫。近三年,杜俊德陆续将散放在民间养殖的上海水牛收购回农场,至今已陆续收购了160多头。在市、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人员指导下,农场为这些水牛建档立卡,做身份编号。档案记录详细,包括养殖地、畜主姓名、毛色特征、出生日期、登记日期等都逐一明确。“统一的牛棚管理,对上海水牛的保种研究起到关键作用。”

  新建的牛棚非常舒适。按照保种的规范要求,农场在占地2000多亩的区域中规划出适合上海水牛养殖的200余亩场地,建立水牛保种场及牧草种植基地。通过开展水牛后裔测定,分析指导水牛育种生产,将大幅提高上海水牛保种、育种水平。基地内配套新建了水牛粪便沼气处理设施、废弃物堆肥处理中心,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

  散田仍用水牛耕种

  农业大规模机械化之前离不开水牛。“我们小时候,每家每户的水牛都有档案,想买卖或者屠宰都要上报到村里,必须经过审批,水牛的家庭地位是相当高的。”杜俊德说。

  今年1月,在崇明举行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上海水牛)保护与利用研讨会上,一份数据首次公开:上海水牛在上海郊区总体数量有641头,主要分布在崇明、奉贤、松江、嘉定、青浦等区,其中崇明最多。上海水牛1岁半即可进行调教使役,一般2到3天就能学会耕地;成年牛一般每天可使役8小时,可耕水田4到6亩、旱地6到8亩,最高可耕10亩,犁地深度14到20厘米。类比人力,1头水牛可顶20个精壮劳动力。年逾70、曾参与绿华镇围垦的卞永范回忆当年:“当时围垦后要平整土地,丰收35型拖拉机只有6台,远远不够,多亏了300多头老牛。它们是真正的垦荒者,任劳任怨,帮了大忙。”

  滩涂上放牧,稻田里耕作,便是水牛的归宿。在滩涂上,牛与鸟和睦共处。鸟在牛背上为它清理寄生虫,牛的排泄物是东滩最好的养料。在崇明的许多散田、小田中,大型机械不便进入,直至今日人们还是使用水牛耕种。(茅冠隽 施昊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