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的这座公交站台有了降温“神器”

2022年07月31日 09:13: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30日电(记者兰天鸣)不少人夏日里都有这样的体验:在半开放的站台下候车,太阳暴晒加上机动车驶过掀起的热浪,让体感堪比蒸桑拿……近日,来自上海市奉贤区的一条人民建议在13天的时间里“火速”落地,让闷热的半开放公交站台有了降温“神器”。

  7月12日,在上海奉贤推送的奉浦快线(BRT)“贤美公交站台”设计人民建议征集活动一文的留言区中,不少人提出了给公交站台里“降温”的建议:“可否在各个面向西边的站点增加些降温喷淋设施,这个天实在太热了”“车站安装电扇降温,或安装防晒棚”……

   7月30日,奉浦快线沈杜公路站里,喷雾降温装置正在运行。新华社记者 兰天鸣 摄

  第二天,这些建议引起了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公司的关注。该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到奉浦快线人流量最大的站点之一——沈杜公路站现场查看、设计,最终确定了大功率风扇加喷雾降温装置的方案。没有一丝耽搁,该站迅速启动改造工作,7天完成壁扇安装使用、13天完成喷雾降温装置安装使用。考虑到站台进出客流较大,为不影响正常营运秩序,公司都选择营运结束后的约0时进行安装和调试。

  7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奉浦快线沈杜公路站,太阳的炙烤让体感格外闷热。但当位于半开放式候车站台顶上的喷雾降温装置不时喷降下汽化的水雾时,身体瞬间感受到阵阵凉意。

  现场,奉浦快线的管理员卫斌告诉记者,奉浦快线沈杜公路站由于紧邻地铁8号线起始站沈杜公路站,每天客流量都较大。由于半开放式的站台是随着道路按坐东朝西方向设计的,因此每日过了正午,阳光会“绕过”遮阳顶棚,直射在站台里。夏日难免让乘客感受到“火辣辣”的热。

  “我每天都需要从浦东回奉贤,这一站是我必经之地。夏天午后,这里真的感觉在蒸桑拿。现在不仅有电风扇可以吹一吹,喷雾一下来身上马上就凉爽了,几分钟的等车时间也不难熬了。”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

  上海奉贤巴士公共交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后将对喷雾降温装置运行和使用效果进行评估和完善,并根据其他站台客流特点和站台位置陆续新增降温设备。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