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温天,小苗苗“防暑”有妙招!

2022年07月31日 09:12:40 来源: 新民晚报

农技中心专家察看水稻长势

  烈日炎炎夏正浓,连日高温“烧烤”,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还好吗?为了让田间地头里的蔬菜水稻茁壮生长,沪郊不少合作社都推出了防暑小妙招。

  蔬菜:畏冷怕热,住进舒适“空调房”

  在嘉定区外冈镇百蒂凯周泾蔬菜基地内,工作人员升起卷膜为大棚里的生菜苗“通风降燥”。记者看到,完成改造的大棚覆盖着黑色遮阳网和银色保温层,棚内喷淋设施不时开启为蔬菜降温。临近中午,室外气温将近40℃,而棚内温度比室外低15℃,生菜苗绿意葱葱、长势喜人。

  百蒂凯周泾蔬菜基地主要以培育高品质生菜、芝麻菜等绿叶菜产品为主。为了给这些“畏冷怕热”的绿叶菜提供舒适的“空调房”,基地对60间大棚进行改造,配置外遮阳、内保温系统、电动卷膜等设施。

  为了应对高温天,基地还通过真空预冷机“打冷”,将新鲜采摘的蔬菜迅速降温至零度,让蔬菜进入“休眠”状态。通过这种方式,一两天就腐坏的蔬菜保质期可延长至七八天。

  蔬菜品种也伴随高温做了微调,空心菜、米苋、苦瓜、丝瓜、秋葵等耐高温蔬菜替代原来的鸡毛菜、小青菜等。负责人代义社说:“这几个耐热品种生长速度快,品质也有保证。”

  蔬菜的运输环节也容不得马虎。制冷仓库里,工人将打冷后的蔬菜逐一进行分拣、称重、包装、装筐,整齐堆放。“下午发货的时候再从冷库里拿出来,通过冷链运送到客户手里。”代义社表示,基地目前共4个冷库,已实现全流程冷链,日产量3至4吨。与此同时,基地同步配套建设的温室、催芽室等设施已投入使用,也为今年夏季蔬菜生产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水稻:喜热喜湿,专职“水工”勤换水

  位于崇明区港沿镇的上海齐茂粮食专业合作社内,近4500亩水稻茁壮成长,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青绿。“现在正处于水稻的营养生长阶段,类比一下就是年轻人长身体的时候。长好了,下阶段开花、结实才顺利。”合作社技术负责人李勇介绍。

  直逼40℃的潮热天气对水稻生长有影响吗?李勇介绍,这不一定是坏事。“水稻本性喜热、喜湿,且对温度有一定要求。高温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水稻生长。”

  水稻有天然的温度调节器——水。高温时,每天清晨4点,齐茂合作社6名专职“水工”准点开闸,排除旧水,引入新水。“最近天热,田里的水要勤换。水位差不多2-3厘米,刚好漫过根茎,确保水稻生长的适宜温度。”李勇说。

  虫害方面,往年这时稻纵卷叶螟已经来了,今年天热,虫害就会延后。连日来,崇明区农技中心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持续开展病虫害监测调查及苗情考查,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水稻生长进程,发布相关技术指导意见,确保病虫防治及栽培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

  “今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约27.8万亩,目前总体长势良好。”区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洁 周虹 施昊豪)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