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候鸟集结“浦江第一湾”

2022年07月31日 09:07:38 来源: 新民晚报

 

暗绿绣眼鸟

牛背鹭 桂毓伟 摄

  眼下正是夏候鸟活跃的季节。闵行区吴泾镇的兰香湖周边农田、吴泾公园、浦江第一湾公园、黄浦江滩、塘泗泾河边……都是鸟儿喜欢出没的地方。在这些地方,观鸟爱好者可以发现不少“林间精灵”。其实,在吴泾一些绿化比较好的小区,也能看到夏候鸟。

  鸟类是上海地区种类和数量最丰富的陆生脊椎动物,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路线中段的上海是许多鸟儿的家园,每年有大量候鸟停靠。夏季,上海常见的夏候鸟包括暗绿绣眼鸟、白腹蓝鹟、远东山雀、家燕、杜鹃、黄鹂、凤头鹰……黄色、绿色、白色、蓝色,光看字眼,想象着这些五颜六色的小鸟在林间飞舞,就是很美妙的场景。

  吴泾镇地处“浦江第一湾”,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系统。随着生态环境改善,这里吸引了不少鸟儿。“夏候鸟就是春夏季在这里繁殖的鸟类。因繁殖需要,它们会通过鸣唱等方式吸引伴侣,特别活跃,这时也就更容易观察到这些鸟。”据资深观鸟爱好者介绍,这个季节夏候鸟在此营巢繁殖、交配、产卵、育雏,到秋天再飞回温暖的越冬地。

  上海湿地多,另一大看点就是水鸟特别多。上海有记录的水鸟种类有180多种,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19种,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有30种。成片的水杉林等沼泽湿地会吸引众多的鹭类集群繁殖。吴泾周边江河水系发达,湖泊湿地众多,是水鸟出没的集中区域,来这里能发现不少水鸟。(崔松鸽 张玲 鲁哲)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