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咖啡沁入城市肌理,感受“扎劲”烟火气

2022年08月06日 09:26:37 来源: 文汇报

  制图:冯晓瑜

  ■今天的上海,已进入咖啡产业第三波浪潮——带着全球化、全民化和全产业链3个特征,咖啡店沁入城市肌理,咖啡文化融入市民生活,咖啡产业拉动消费经济

  有时,一条街的转角,能遇见四家咖啡馆。

  这就是上海,全世界咖啡馆最多的城市。

  2022上海咖啡文化周前天开幕。昨天,世界知名精品咖啡品牌蓝瓶咖啡的内地第二家门店在静安嘉里中心一隅开张,上万块手工陶土砖嵌在空间各处,中国传统“屋面瓦”的灵感从空间布置延展到特色餐食。要知道,她落子的南京西路街道,是全市咖啡馆密度最高的街区。密度高意味着竞争多,但这不能阻挡品牌入市的信心,不能阻挡对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坚定选择。

  今天的上海,已进入咖啡产业第三波浪潮——带着全球化、全民化和全产业链3个特征,咖啡店沁入城市肌理,咖啡文化融入市民生活,咖啡产业拉动消费经济。自去年以来,即便是经历疫情考验,仍然有不少新店在上海落地开花,规模连锁咖啡馆和独立精品小店各显神采,咖啡香晕染着街头巷尾、沁人心脾。日前,本报记者探寻了多家各有特色的咖啡馆,咂摸那些各具特色的咖啡饮品,也感受最“扎劲”的城市烟火气。

  晨起顺路“拷咖啡”,香气满溢十五分钟生活圈

  平平无奇的小马路上,连绵成片的居民区里,甚至“口袋公园”最深处,都有可能藏着只有附近街坊才知道的咖啡馆,待有心人前来寻觅。

  欧阳路上,欧邑小站咖啡馆是这儿唯一的社区咖啡店。开业以来,美式咖啡售价一直是15元,寓意满足周围居民“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心灵所栖。

  寸土寸金的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永嘉路上的口袋咖啡拥有一大批拥趸,崔娴英就是其中一员,她习惯早晨遛狗时顺路来“拷咖啡”。点单完毕,咖啡师转身从架子上取下崔娴英寄存的马克杯,这是老顾客中意的方式,店开了多久,就在这里喝了多久。

  这些社区小店如何让人“百喝不腻”?客人们说:味道要好,气场相合也很重要。比如,欧邑小站服务的客群虽固定,但会根据大家的喜好不断调整品类,上个月就上新了名为“欧阳之光”的薄荷特调咖啡,“做什么活动,就像推什么咖啡一样,大家说了算。”主理人允儿说。

  社区小店还承载着新型会客厅的功能,茶饮、议事等多种公共服务容纳其中,成为便捷生活的中心地带。口袋咖啡所在的嘉澜庭广场,嵌在里弄间,附近居民来喝咖啡时,熟练地架好露营椅,支在广场上任何想坐的地方,边饮咖啡边谈天,与过去在弄堂里乘凉的景象何其相似。

  这些社区小店同样卧虎藏龙。也许,一些惊艳的创意正在这里的某一张方形木桌上诞生。杨浦区一个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的工人新村里,藏着一家名为punchline的咖啡馆,门面朴素,点餐区甚至有点挤,好在咖啡豆都是自烘焙,可选择的类型也多。punchline咖啡所在区域,工作人群以设计创意类为主。店长叶丹介绍,punchline常客之一就是一位“海漂”着的意大利顶尖设计师,正是他用孟菲斯派的明快色彩和怪诞用色设计,装点了整条街。

  新需求不断冒泡,一杯“百喝不腻”

  陆家嘴商圈,一间5平方米的咖啡小店全新开张。一般人觉得有些局促,但对店主哥俩殷天保和殷天佑来说,却是一种安全感,因为这是全国首个由盲人咖啡师任店长的咖啡店,也是熊爪咖啡首家“种子店”。经历无数次训练,哥哥殷天保制作一杯冰美式最快只需“1分41秒”,这速度已与多数连锁咖啡品牌店持平。

  熊爪咖啡,曾因其公益爱心之举吸引无数人关注。如今,它专门吸纳了视障人士,不仅解决了就业,更开辟出一片创业新天地。哥俩不仅能领取保底薪酬,每人还拥有5%的小店股份。“希望能给全国近千万视障人士一个新选择。”熊爪咖啡联合创始人王湉说。

  喝着咖啡,眼前是陆家嘴“四件套”,脚下是浦江第一湾,“看得到风景的人民咖啡馆”恰如其名。这个坐落在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广场商务楼空中大堂L层的咖啡馆,以通透的大落地窗展现浦江两岸风景,成为网红打卡地。下午,年过六旬的瞿阿姨和姐妹们在这里拍个不停。“这里风景好,咖啡也好喝,价位合适,关键是人民城市的人民咖啡馆,意境好!”

  还有咖啡店,专为周边从业者而生。紧挨着威海路上海报业大厦,有家开着上悬窗的沿街咖啡小店,店长芦芦从书中看到一句话——“每个人都是作者,能够掌握自己的人生”,因而取名“writer”。正如店名所述,来来往往购买咖啡的都是报业大楼及附近的文字工作者。他们采访回来、提笔前后都会买上一杯,为自己的文章增添“精神头”;附近居民也会光临,书写自己的“人生桥段”。

  新需求不断在冒着气泡。这也是蓝瓶咖啡内地时隔半年开出第二家店的原因。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将激发蓝瓶推出更快、更多的创新产品和业务,同时将它们带到国际市场上。

  大胆跨界,买手店与咖啡店共享空间

  “来一杯‘觉醒的年代’。”

  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开了家咖啡馆“一咖啡”。石库门拉花、暗藏玄机的饮品名称,产品的设计中巧妙融合了中共一大元素,令人耳目一新。“德先生钟意的南橙拿铁”和“赛先生喜爱的北栗拿铁”等迅速成为爆款。

  不过,跨界并不能与“爆款”简单画等号,“人气”更多源于内核。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介绍,除人气爆款、季节限定特饮等丰富产品矩阵,“一咖啡”同时也提供文化展示空间。“希望以咖啡为媒,进一步传播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

  而老字号点心店乔家栅,在最透气的徐汇滨江开出乔咖啡。竟出乎意料的时髦、洋气。通透建筑外观,产品也是妥妥的混搭风。经过一年试运营,乔咖啡品牌已稳定,积极参与了今年的咖啡文化周活动。相得益彰的“混搭”是乔咖啡的核心竞争力。“滨江这带,咖啡馆多、竞争激烈,如何让乔家栅这个老品牌突出重围并不容易。”咖啡馆负责人毛怡宁说,乔咖啡希望受众的年龄段覆盖老少。“糕点+咖啡”的组合,不仅图个新意,也希望把“老字号”糕点推进年轻人心里;对老顾客来说,尝到糕点的同时,也品鉴了咖啡,以此打通消费代际。

  是咖啡店、是买手店、是画廊,也是历史保护建筑。走进愚园路上的艾肯博咖啡实验室,“实验性”体现得淋漓尽致,迪士尼的草莓熊、路易威登男装、潮牌集合店P.O.BOX都与咖啡店共享空间,也在咖啡香中推广自己。近期,李维斯“慢闪店”主题活动如火如荼。路易威登还与艾肯博联名出品了特色咖啡杯,在快闪中衍生丰富的咖啡文创产品。(记者 周辰 单颖文 王嘉旖)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