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奉贤公安分局破获一起针对中老年人的诈骗案件

2022年08月13日 09:11:03 来源: 新民晚报

  有专家在小区门口提供便民求医问诊服务,对于市民来说,当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但如果当“白大褂”“血压仪”“退休老中医”等本是合理的关键元素被骗子所利用,那么好好的便民服务就成了“便民骗局”,近期,奉贤公安分局就破获了这样一起针对中老年群体的诈骗案件。

  家住奉贤邬桥的张阿姨向警方讲述了自己的被骗经过。前些日子,小区门口出现了几名中年男子,他们身着白大褂,挂上“天天测血压,关爱身体健康”的横幅,并摆上血压测量仪、听诊器等医用器具,自称是市区大医院退休、经验丰富的老中医,免费为附近的中老年人问诊。面对前来咨询健康问题的中老年人,“白大褂”们挨个顺势问问症状,“望闻问切”做出诊断,如妇科疾病、关节炎、肥胖、脱发等。但对于这些疾病,他们却不开药方,也不提建议,而是一律推荐一款所谓的“磁疗贴”,只要买够疗程、“谨遵医嘱”,很快便能“药到病除”。他们同时还附上“用户反馈表”,一旦觉得使用无效可凭反馈表退款。

  见到如此便民的“专家问诊”服务来到家门口,不少路过的中老年人都心动不已。对于明显已经动心的老人,“白大褂”们就高价售卖,对于犹疑不定者则以“次高价”优惠卖出,张阿姨就这样成了购买者之一。

  可在严格按疗程使用一段时间后,张阿姨却发现该药贴并不对症,甚至毫无疗效,来到小区门口一看,原本的摊位早已无影无踪。至此,张阿姨才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上了假大夫的当。为挽回损失,张阿姨立即选择了报警,并将骗子的“收款码”一并提供给公安机关以便调查。

  通过缜密侦查,民警最终在奉贤海湾地区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查获磁疗贴、白大褂、血压仪等各类行骗工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金某、何某、方某等四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四人均为无业状态,也无任何医疗行业从业经历。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流窜作案,多次冒充退休老中医、将进价仅2元的普通药贴夸大疗效,以高价卖出,事成一处,他们便立即转战别处,绝不恋战。

  经查,四人骗取张阿姨等多名中老年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3.8万余元。日前,四人以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李一能 毕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