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安警方最后关头拦下495万元

2022年08月13日 09:10:59 来源: 新民晚报

  公司运营总监收到老板邮件,带着合作公司的财会人员一起加入“新项目工作群”,结果双双被骗。关键时刻,静安分局民警收到反诈预警及时上门劝阻,495万元转账被全部拦截。

  近日,静安区一会计师事务所会计业务员张女士应合作公司运营总监梁女士邀请,加入了一个群聊。除了梁女士外,群内还有梁女士所属公司的“老板”以及某生物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等人。双方友好洽谈后,要求梁女士尽快安排项目款事宜,梁女士收到通知后,立即@张女士要求汇款495万元至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账户。

  张女士所在的会计师事务所受雇于梁女士所属公司,所以在转账汇款时,需要梁女士所属公司的负责人使用银行U盾进行签批,这一过程为民警赢得了拦截的宝贵时间。

  “当时张女士已被骗子远程遥控去审批转款,电话也没接,我们通过公司总机联系到梁女士,得知了张女士可能的去向。”接到诈骗预警的静安公安分局南京西路派出所民警王迪和王志君立即赶赴附近威海路上的一家银行,找到了张女士,要求她立即停止转账。梁女士此时打通了张女士电话,要求立即撤销495万元的转账。当天下午,梁女士赶到派出所说明情况。原来,案发前两天,梁女士收到公司“法人”要求提高办公效率,组织公司财务部门加入新建QQ群的电子邮件。

  “骗子使用了和我们老板一模一样的头像昵称,我们公司以前也使用QQ群开展工作,所以我当时并没有怀疑对方身份”。梁女士收到邮件后,即通知财务张女士一起入群。“一开始群里只有3个人,除了骗子冒充的公司法人外,还有此前合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后来又陆续有不少我们和对方公司的人进入群聊,因为我不具体负责该项目,所以没有再多关注群内大家在聊什么。”梁女士告诉民警,现在工作群特别多,自己确实疏忽大意,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所以当群内聊起“项目款”的具体情况后,梁女士便立即把负责财务的张女士拉入群聊,引发的蝴蝶效应就是,张女士认为梁女士是自己的熟人,没有存在诈骗的可能,从而降低了戒备。

  “公司转账有报备制度,工作中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偶尔会根据老板和上家公司‘指令’,使用老板U盾审批转账。”经历了惊魂一刻,张女士表示今后会避免机械化执行“领导”命令,而是要提高警惕,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梁女士也非常惭愧,表示从一开始的邮件开始,就被骗子精心设下的骗局给“套牢”,间接导致财务被骗,险些使公司蒙受巨大财产损失。(潘高峰 宋一江)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