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积蓄“芯”势能,临港打造集成电路新引擎

2022年08月17日 08:37:06 来源: 文汇报

  东海之滨,临港新片区正在积蓄“芯”势能:集聚积塔、新昇、中微、格科、闻泰、中芯东方、韦尔、江波龙、寒武纪等集成电路产业行业龙头或重点企业,覆盖芯片设计、制造、材料、装备、封测等各个领域,初步构建起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体系;特色园区“东方芯港”已落地企业和项目160余家,总投资累计超过2000亿元。

  集成电路是上海市重点发展的先导产业,也是临港新片区承载国家战略重点布局的前沿产业。依托特殊经济功能区优势,自2019年以来,集成电路成为临港新片区最具显示度的高新产业,有望打造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最新发布的《临港新片区加速壮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锚定新目标:到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芯片设计重点产品进入国内顶尖水平,芯片制造工艺进入国际前列;形成5家国内外领先的芯片制造企业、5家年收入超过20亿元的设备材料企业、1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上市企业。

  “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

  一年多前,张莉娟和她的小团队,带着晶圆芯片“卡脖子”材料抛光垫技术在临港新片区成立上海芯谦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在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大力支持下,芯谦公司厂房于今年1月装机通线,目前相关产品正在紧张测试中,已有小部分产品收获订单。

  “之所以选择临港,是因为这里有齐全的产业链上下游,集聚了大量合作伙伴,这里的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对我们来说也非常有吸引力。”芯谦公司董事长张莉娟说,芯谦在临港的研发团队已成规模,他们克服了一个个技术难题,挑战了一个个不可能,已成为中国首批研发并实现12英寸大硅片抛光垫量产的团队之一。

  “集成电路产业链条长且复杂,涉及大大小小各类企业,有些企业虽小,却是关键环节。聚焦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哪里是短板,我们就重点发展什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负责人陆瑜说,定位全产业链发展,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头部大企业“顶天立地”、关键领域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性互动,吸引越来越多集成电路企业选择临港落户。

  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壮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行动方案》提出,临港新片区要打造成为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的桥头堡、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承载地。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副处级调研员吴海涛介绍,经过三年布局,临港集成电路产业框架已基本形成,构筑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到装备材料整体的产业链。“集成电路属于重资产型产业,前期投入很大,后续将继续引入龙头项目,以此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聚集”。

  好产业不缺空间,临港新片区将继续提供空间和物理载体支持,也将持续建设产业创新联合体,以需求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牵引,整合从设计到制造等上下游企业。对此,《行动方案》提出,将加快芯片设计发展,重点突破如CPU、DPU等高性能通用计算芯片,重点布局面向前沿产业的专用芯片的开发;提升芯片制造能级,加快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产品验证应用;加速装备材料集聚,加强关键材料本土化配套能力;完善高端封测布局,重点推进晶圆级封装、系统级封装等先进封装技术的研发和量产。

  政策配套不断创新,创造最优生态

  除了产能密度规划高、产业链配套齐全外,临港新片区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中,注重资源和政策配套不断创新,为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创造最便利的生态环境。

  作为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成为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外向型发展的窗口,将用好集成电路进口物料全保税监管政策,布局研发、设计、制造、封测全产业链保税模式,并考虑建设辐射全国、影响亚太地区的集成电路设备支持服务中心和零部件耗材等仓储配送中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波龙电子、宏芯宇电子等多家公司已落地保税研发设计项目。江波龙电子设立跨境业务中心,未来计划将临港基地建设成全球销售及采购平台、全球仓储物流中心。“以江波龙为例,芯片行业工艺复杂,在区内加工完需要到境外进行检测,几十道工序在国内国外倒腾、报关,效率很低。保税检测能大大降低成本,也更符合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律。”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综保处负责人林益松表示。

  对此,《行动方案》也明确,临港新片区将探索芯片贸易创新,支持区内集成电路企业开展芯片离岸贸易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同时,也配套了一系列保障措施,通过完善产业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搭建人才引育体系、释放对外开放红利,以及发挥保税特殊功能,构建有利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记者 周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3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