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隔七年,赖声川经典作品再登东艺

2022年08月27日 16:06: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7日电(沈梅)2010年,导演赖声川及其“表演工作坊”带着经典作品《宝岛一村》开启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简称“东艺”)的首次演出。剧中,天津包子是人物思乡之情的落脚点。演出散场后,观众在东艺排起长队领包子,看戏时的感动延伸到了戏外。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上海观众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之后,赖声川作品便不断亮相东艺,《暗恋桃花源》《如梦之梦》《弹琴说爱》《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掀起了一轮轮观剧热潮。

  如今,赖声川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又在东艺登台。25日下午,赖声川携上剧团演员王萌、杨雨光亮相东艺舞台,与上剧场CEO丁乃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节目总监刘爱华一起与观众展开交流,并宣布《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将于10月5日至6日在东艺演出。此次是赖声川作品与东艺合作时隔七年后再次亮相,也是赖声川与上剧场团队首次携手东艺。赖声川对这次演出十分期待,他说:“我们在东艺真的演过很多戏,我也把东艺当做我们的主场,对这里的一切我都特别熟悉。”

  “相声剧”以传统相声为工具,让中国喜剧与西方现代戏剧产生奇妙碰撞。据介绍,在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有着现代派名剧《等待戈多》的深层结构。赖声川表示,自己曾一度为“相声剧”这个名称而担心:“当年我们创造了这个新的表演形式,就被称为相声剧。我一直不满意这个名字,担心大家会误以为这是段子合集,但其实我们的作品中有着戏剧的结构与内核。看完剧,大家在觉得好笑之外,一定还能有思考有启迪。”

  赖声川介绍:“这次即将上演的《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与过去的版本不同,在符合原来的精神、主题和氛围的前提下,剧本与时俱进地进行了改动,内容更贴近当下。”此次,《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的演出,开启了上剧场与东艺合作的新篇章,刘爱华透露,计划争取《宝岛一村》再来东艺。眼下,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2022/23秋冬演出季蓄势待发。据悉,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除了《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之外,还有多部口碑话剧强势集结,轮番上演。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