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五”浦东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

2022年09月19日 16:35:48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记者从浦东新区妇联获悉,“十四五”期间,浦东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让浦东儿童普受惠、多受惠、长受惠。

  在峨山路182号的“塘·空间”,上海市首个儿童友好为主题的慈善超市“安营扎寨”,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送到孩子身边。这里原本是老房子,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建设焕然一新,以“塘·空间”的全新面貌呈现。这一空间里涵盖了儿童友好主题的慈善超市、助力残疾人就业的梦工坊咖啡馆、居民共享的活动空间,让儿童感知身边温暖,悦见城市美好。

  作为上海首个儿童友好为主题的慈善超市,“塘·空间”别出心裁地以儿童的“一米高度”来布局,构建环境友好、服务友好、参与友好的公益空间。硬件上,为儿童提供设有防撞条、儿童厕所、母婴室以及互动阅读区的环境。软件上,更加关注儿童的成长,为社区儿童提供参与与分享的实践平台,让这些“小大人”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为社区治理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据了解,不少儿童在这里有了慈善超市一日店员店长的“初体验”。

  事实上,还有更多“家门口”儿童友好空间将落户浦东。浦东新区妇联副主席王丽蓉介绍,2019年以来,浦东开始创新探索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各试点街镇打造儿童议事会,通过儿童社区考察、问题讨论、意见汇总、设计标识等各种途径收集儿童心声,搭建让儿童发声的平台,形成“儿童友好在浦东我的社区我做主”之“潍生素”“张小江”“张小娇”等系列儿童议事会,实现儿童友好儿童参与的良好格局。

  同时,各街镇还结合“家门口服务”“美丽庭院”“缤纷社区”建设,在城市微更新中注入儿童友好理念,绘就了第一批、第二批各10个街镇各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地图。人们惊喜地看到,全市首条张江儿童科创路线发布,唐镇公园里的儿童服务中心、新场镇“古今融合、创新活力”儿童会客厅、潍坊街道社区里的有声趣读馆等,建成为20个具有市级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记者 宋宁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