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赛道新科技引各路资本热潮涌动

2022年09月20日 11:15:28 来源: 解放日报

  2022年“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历时三个多月,临近收官。三个月间,“潮涌浦江”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9场市级主要活动。国家重点战略区域和各区也举办了50余场开发推介和“云招商”“云签约”活动,总投资近1300亿元的245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

  专家认为,“潮涌浦江”系列活动以重振经济、推动上海经济加速发展作为立足点,长远来看展示了上海对于打造开放、友好营商环境的一贯坚持,以及用投资带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让投资热起来

  6月16日,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正式启动。系列活动以投资作为抓手,在先进制造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新基建、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广泛吸引央企、外资、民资等各路资本,引入一批国内、国际重量级机构的投资,加快了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个新城、南北转型等重点区域重大项目的签约建设。

  “上海是中国以及长三角区域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在招商引资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普华永道上海政府事务部主管合伙人秦洁说,“政府加快脚步、加大力度出台的一系列稳经济促增长政策,让我们许多客户,包括企业自身都感受到了上海的信心。”

  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重振和发展有其内在逻辑,一般来说,供给端变化先行于需求端,投资先行于消费,所以将稳经济、促发展的抓手放在投资上是毋庸置疑的。”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马海倩这样解读“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的意义。

  在她看来,“潮涌浦江”系列活动短期内是为了疫后上海经济的快速稳定与发展,但长期来看,这一批投资仍然符合上海坚持超大城市创新转型的路线,是以投资结构的转型来引领经济结构的转型,用高质量的投资推动产业高质量转型、城市高品质能级提升。

  从投资领域上来看,新赛道、新科技是“潮涌浦江”系列活动投资的重点。在浦东新区,32个重大产业科技项目破土动工,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汽车制造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个领域;临港新片区挂牌三周年之际发布一批助力产业发展和加速人才集聚的行动方案……同时,“潮涌浦江”系列活动还加快了上海在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民生项目的投资,全力推动城市能级提升。一系列民生保障工程正在加快补齐。

  “当期投资属于需求侧,如果未来投资能够形成产出,就让需求侧与供给侧实现了协同发展。”马海倩认为,从中长期的经济运行来看,上海引导投资更多地投向为未来增长蓄势的领域,有助于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吴丹璐)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