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市一区”先行探索CCC认证免办合作

2022年09月28日 09:46:35 来源: 文汇报

  浦东新区与杭州、合肥、泰州、嘉兴、黄山五地市场监管部门昨天共同签署《长三角“五市一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启动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免办工作的全面合作与交流,试点探索CCC免办自动验放便捷通道企业跨区域互认,服务优质企业共享共用CCC免办贸易便利化举措。此举标志着浦东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推广至长三角,也将长三角一体化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合作发展推向新阶段。

  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一项技术性贸易措施,主要涉及家用电器、汽车等17个类别103种产品。按规定,未获CCC认证的相关产品不得进口、出厂与销售。为促进国际贸易,国家出台了免办CCC认证贸易便利化举措,对用于维修、科研测试、商业展示等六类情形的产品,相关企业向市场监管部门申办CCC免办证明就可进口使用,不用再向认证机构办理CCC证书。

  截至今年9月,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发放CCC免办证明5.7万余张,约占全市的4/5、全国的1/3,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合计约400家企业,货值金额逾15亿元。上述产品从上海口岸进口后,主要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的研发制造企业,受益企业近5000家,吸引了更多相关产业链的企业到浦东新区注册登记和免办申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浦东新区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点CCC免办便捷通道(又称“绿色通道”)政策。昨天,7家车企成为新一批“绿色通道”使用单位,享受“自主申报、自动发证、诚信监管”的便利,每年惠及汽车零部件进口超过5000批,金额超过1亿元。

  为打通CCC免办跨区域协同难的堵点,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与杭州、合肥、泰州、嘉兴、黄山等市相关部门经过充分酝酿,决定在“五市一区”范围内先行先试CCC免办合作。

  活动现场,六方共同签署《长三角“五市一区”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合作备忘录》,通过“五个共同”探索开展一体化认证合作,即共同研究制定免办证明申办要求,共同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及通报机制,共同加大跨区域协同监管力度,共同加强认证监管专家队伍培育,共同研究推广贸易便利化举措,试点探索CCC免办自动验放便捷通道企业跨区域互认。

  目前,全国范围内就CCC免办业务开展跨区域合作尚属首次。以《合作备忘录》签订为契机,五市一区市场监管局将率先建立CCC免办工作一体化合作机制和监管格局。

  此次签约将成为长三角检测认证一体化发展的新起点,浦东将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方向,用足用好中央赋予浦东引领区的立法权限,做强制度创新引擎,通过高质量制度供给,激活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记者 唐玮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