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浦东:试点“一户一策” 帮扶困难家庭

2022年11月18日 09:43: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佘灵)最近,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镇,有一群社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走访困难家庭,为这些家庭制定“一户一策”,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

  这些上门开展服务的社工正在执行“桥计划”——上海市民政局开展的一项社会救助综合服务项目,主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和社会救助兜底功能,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困难家庭状况及需求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

  今年8月,按照上海市民政局的统一安排,“桥计划”在全市各区县推广。浦东新区民政局结合救助工作实际,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将唐镇列为浦东首个试点街镇。上海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桥计划”项目的承办方。

  截至11月初,上海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已对唐镇24个居(村)委的55户低保家庭和3户特困供养对象分类进行首次入户评估,做到青少年、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身心有障碍的人员和失无业人员五大类人群全覆盖。

  唐镇新虹村低保户蔡某家首先进入了社工的视野。蔡某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因出生时缺氧发育迟缓,至今还不太会走路,每月光康复费用就要花去15000元。小女儿正上小学一年级,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妻子要在家照护女儿,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是蔡某当保安所挣的钱。常年的生活和精神的压力,压得夫妻俩喘不过气来。社工为蔡某家初步制定了帮扶方案:一是联系照护机构不定期上门,减轻照护压力,让妻子尽早上班;二是寻找志愿者为小女儿辅导功课;三是邀请心理咨询人员为夫妻俩提供心理慰藉服务。这些措施得到了蔡某夫妻的认可。

  中心的前期调研报告显示,困难群众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学业辅导、关心照护、心理疏导三大类,此外还有房产分配纠纷、灵活就业需求、政策咨询等个性化需求。

  对于困难家庭们的各类需求,上海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制定了“一户一策”,整合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包括积极对接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开展线上辅导,满足学业辅导需求;对接颐家、国药康养等企业资源,解决照护困境;对接专业心理咨询师、律师团队满足个性化需要。对于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救助先行,急难先帮,协助困难家庭走出困境。

  为了实现更有效的沟通,今年9月,上海申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已对唐镇40多名社区救助顾问、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传授入户沟通技巧、类别化人群访视技巧、需求梳理及链接资源技巧等专业社工知识。

  “桥计划”项目的试点开展,为浦东的社会救助工作带来新的契机。下一步,“桥计划”有望在浦东全域推广。浦东也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的参与力度,进一步拓展“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为有需要的救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服务,不断增强困难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7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