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大事件发布

2023年01月07日 09:34: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6日电(记者 贾远琨、王辰阳)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迈出市场运营第一步;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启航”,航运开放创新又有新突破;聚焦绿色智慧韧性发展,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为全球航运业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2022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凭借十足韧性破浪前行。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发布“2022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大事件”,这也是连续第九年发布这一重要事项。

  1、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沪举办,聚焦航运业绿色、智慧和韧性发展

1月22日,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现场。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2022年11月22日,“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在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开幕,主题为“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论坛上,发布了多项航运业重要成果,包括“上海国际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上线试运行、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揭牌等。

  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力争打造国际航运领域重要的观点交流平台、政策发布平台和规则孕育平台。通过论坛举办,将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分享行业发展经验,促进国际航运和经济贸易的繁荣发展,为世界航运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上海方案。

  2、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迈出市场运营第一步

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停在上海虹桥机场停机坪上。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22年12月9日,国产大飞机C919全球首家用户东方航空,正式接收首架C919飞机,标志着国产大飞机迈出市场运营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国民航运输市场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新一代单通道干线客机,2017年首飞,2022年9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TC证),2022年11月29日,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PC证)。该款机型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先进推进系统和先进材料,碳排放更低、燃油效率更高。

  3、《2022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上海保持全球第三

7月11日,《2022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2022年7月11日,《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22)》在沪发布。上海以82.79的总得分排名第三,进一步缩小与新加坡、伦敦的差距。“软硬”实力互动并进 上海综合竞争力与日俱增。

  自2020年首次跻身前三名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日趋稳固,航运资源高度集聚、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环境优良、现代物流服务高效,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

  4、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3年全球第一,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获批

9月23日,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正在作业。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22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TEU(标准箱)大关,连续第13年蝉联全球第一。

  洋山深水港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获批,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此外,顺应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上海港全面发力港口数字化转型。依托区块链技术,上海港实现进口放货全流程无纸化,进口换单放货流程缩短至4小时以内。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港口服务平台、全新的散/件杂货码头生产运营软件、以“GIS数据跟踪”“船舶信息大数据展示”“智慧港口三维数据融合”为主体的生产管理“智慧眼”……一系列自主创新持续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

  5、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开工,为上海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提供新动能

1月4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智能货站项目开工。(受访者供图)

  2022年1月4日,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主要包括航站区、飞行区、旅客捷运等六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2030年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的需求;11月21日,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智能货站项目也正式启动,预计2024年10月底竣工,将为上海口岸提供每年超过100万吨的出入境货物保障能力。

  在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中,上海机场集团正在构建一套超大工程全流程、工序级、分层式的数字建设体系,对超大、超难工程的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引领和借鉴意义。

  6、上海市政府与国际海事组织、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1月20日,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在伦敦国际海事组织总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受访者供图)

  2022年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国际海事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航运服务要素的集聚,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服务能级以及服务全球航运事务治理的能力。

  2022年12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港航业务、全球数字化供应链建设、绿色低碳航运等领多个领域域开展合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生态,共同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

  7、全球最大超大型集装箱船、全国首艘江海联运型LNG船等高端航运装备在上海交付

5月26日,全球最大、中国首款江海联运型LNG船在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交付。(受访者供图)

  2022年5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建造的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传奇太阳”号,在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交付。“传奇太阳”号是全球最大浅水航道第四代船型,也是我国首艘江海联运型LNG船。

  2022年6月22日,中国首艘、全球最大24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签字交付。这是沪东中华自2020年9月完工交付中国首创全球首艘23000TEU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后,在顶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建造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一系列高端航运装备的交付,折射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硬科技”实力不断提升。

  8、中国首单保税LNG加注业务落地上海洋山港,全球最大双燃料集装箱船在洋山港完成LNG燃料加注

3月14日,中国首单保税LNG加注业务在上海洋山港完成。(受访者供图)

  2022年3月14日,马耳他籍“达飞希米”号集装箱轮驶入洋山港二期码头,完成液化天然气(LNG)燃料加注。这是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也意味着上海港成为全球少数拥有“船到船同步加注保税LNG”服务能力的港口。

  2022年8月24日,洋山深水港首次为全球最大型2.3万标箱双燃料集装箱船加注液化天然气(LNG)燃料,标志着上海港LNG燃料加注服务能级跃升。

  9、国际集装箱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正式“启航”

5月31日,国内首单外资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落地。(受访者供图)

  2022年5月31日,国内首单外资班轮公司“沿海捎带”业务,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落地。沿海捎带业务试点,是中国国际航运领域开放的一次重要突破。

  外资班轮船公司沿海捎带,是指外国国籍船舶在中国沿海港口之间从事外贸集装箱重箱的国内段运输。根据2021年11月18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的批复》,允许外资班轮船公司开展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与上海洋山港之间,以洋山港为国际中转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

  10、友好港深化合作,倡议共建“绿色航运走廊”

4月15日,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22年1月,上海港和洛杉矶港共同倡议建立“绿色航运走廊”,以实现上海港和洛杉矶港之间以最清洁、低碳的方式实现港到港货物运输。

  2022年11月,上海港与鹿特丹港、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深化友好港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方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协同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