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上公园蜡梅初绽放

2023年01月08日 09:38:48 来源: 新民晚报

  记者从沪上多座公园获悉,蜡梅已含苞待放,即将迎来最佳观赏期。今年因天气原因,蜡梅花叶果同挂枝头,也是一大看点。

  在世纪公园内,随着气温下降,500多株蜡梅已含苞待放。不少蜡梅的叶子和果实还来不及凋落,出现了“花叶果同挂枝头”的景象。在共青森林公园的万竹园丝竹镇、风雨桥西南侧、浦江揽胜周边、北门等处,蜡梅也已绽放,黄花累累,香气扑鼻。松江的方塔园内,冬季限定的“暗香”也已上线,目前蜡梅的开花率约为20%,绝大多数还是花骨朵。这里的蜡梅主要分布在北大门入口、塔东面、厉廉堂旁,共140余株,品种以素心蜡梅为主,还有少量荤心蜡梅、馨口蜡梅、红心蜡梅。

  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蜡梅是在叶子掉光后才开始开花,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和气温有关。冬季以来,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短,导致蜡梅树上的老叶还没掉完,而花苞因低温的刺激逐渐开放,便产生了花叶同枝的现象。

  蜡梅,早称黄梅花。很多人会把蜡梅误认为梅花,其实蜡梅与梅花几乎没有亲缘关系。蜡梅是灌木,色泽单纯,绽放于隆冬,清香远播。而梅花是乔木,花色有红、粉、白等,开于初春,淡香环绕。

  据悉,预计春节前后各大公园内的蜡梅将进入盛花期,届时花香将更为浓郁。(金旻矣)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