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郊这个街道的“爱心点名”行动:让老人在疫情中不孤独

2023年01月10日 08:5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李荣)沪郊金山区石化街道,有一本本厚厚的“爱心点名册”。就在这每天一笔一画的“点名”中,老人在疫情下不再孤独。

  在石化街道,常住人口共有9万多,其中60周岁老年人口占辖区户籍总人口37.8%,部分老小区更是达到55%。石化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咏梅介绍,“爱心点名”是街道于2021年探索启动的老年人关爱措施。该行动对辖区内孤老、独居、高龄、残障特殊人群,以志愿服务形式进行每天点名、日常服务等关心关爱,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老来不缺爱,社区有关爱”的社区温度。而在疫情中,石化街道依托“爱心点名”行动尽一切能力保护老年人,让它发挥了“奇效”。

  清晨六点半,天蒙蒙亮。“高阿姨,今天买菜顺便也帮你带了点肉和鸡蛋,最近没事就不要出去了,有事找我就可以了”。收到微信语音后,高美英打开门,拿起挂在门把手上的马甲袋,虽然没有看到“爱心点名”志愿者王雅琴的身影,但依旧能想象到她的笑容。

  高美英今年79岁,是生活在七村的独居老人。前年,刚开始被“点名”,她还有点不适应,如今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新常态。在高美英看来,越是特殊时期,越是能感受到“爱心点名”带来的温暖和安心,“每一次‘点名’都让我心中有了期盼和希望”。

  早在2021年,石化街道便建立了辖区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的“爱心点名册”,上面详细记录了疫苗接种、基础病、需求、家属等关爱对象的“档案”。在此基础上,特殊时期,除了每日电话、视频等方式的“点名”,“爱心点名”行动服务升级,将老人需求较多的买菜、配药等内容,列入基础“点名”服务中。

  石化街道将所有储备的N95口罩、抗原、连花清瘟、退烧药等防疫物资分发给居委会,在社区建立“临时药房”,居委会和家庭医生组成就医服务小组,将感染的所有老人都纳为“爱心点名”对象,通过每天“点名”实时了解老人健康情况,并为他们发放“防疫套餐”,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保障老人的用药需求和生命通道。

  去年12月以来,石化街道已点名2万余人次,紧急送医25人次,协助解决就医需求721人次,解决助餐需求3005人次,解决生活照护困难349人次。王咏梅细数着社区内涌动的温情,在她看来,在点滴的“爱心点名”中,每一位老人都被守护,每一个人都被牵挂,每一份力量都被凝聚,让这个石化街道大家庭充满了温暖。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