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访谈|陈佳:打造豫园成为申城“国风打卡地”

2023年01月12日 20:52:59 来源: 新华网

  辞旧迎新之际,上海豫园灯会“火到出圈”——2022年12月26日开启的豫园灯会,让上海的寒意料峭在此冰消雪融。此间人头攒动,暖意融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个上海人心目中最有年味的活动已经第28次举办。今年的豫园灯会以中国传统神话“山海经”为主题,通过灯彩艺术,呈现“山海奇豫记”的异想世界,也带去了灯火暖心和浓浓年味。为何传统的豫园灯会此番能火上热搜?主办方采用了哪些新点子、新技术?工作人员背后又付出了多少努力?新华网上海频道专访大豫园首席文化官、豫园文化商业集团执行总裁,听她讲述豫园灯会“火到出圈”背后的故事。

图为豫园灯会现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从导演转型文化官 不变的是对传统文化的爱

  其实我是2022年6月1日才来上海豫园报道的。我之前在河南电视台工作,执导过2021端午奇妙游,2022年清明奇妙游等国风综艺,制作了包括《洛神水赋》《陇上踏歌行》在内等众多出圈节目,收到了观众们的好评,也让我看到了国人对传统文化这种深刻的记忆与喜爱,也鼓舞了我坚持做的文化方向。

  从河南电视台的导演,到上海豫园的文化官,包括这次策划打造“山海经”主题的豫园灯会,对我来说难度非常大,不仅仅是人生的第一次尝试,更是跨行、跨界、跨地域的挑战。不过从现在客流的反馈来看,还是非常认可的,我也非常高兴。

  我报到的第一天下午,就在豫园转了,发现每栋楼前面都有小神兽、小瑞兽;当时我脑海里就想起,山海经里不就有很多神兽吗?而且山海经这个文本大家都比较熟悉,也是东方表达中最富想象力的,通过人物、神兽、奇花异草来结合豫园灯会,主题就这样基本确定了。后来团队的伙伴们又告诉我,豫园灯会每年都是和生肖结合的,要有兔子形象,于是我把兔子形象也加入进去,凸显生肖年的传统韵味。

图为豫园灯会现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灯火可亲山海沉浸 年味在线上线下涌动

  豫园灯会历史悠久,清代文献便有记载。这个充满传统文化意味的灯会,如何让“古时的月光”照进今天年轻观众的心房?我们给出的方案是灯火可亲、山海沉浸,线上线下互动外加仪式感。

  我们中心广场的主灯组,就是玉兔和鲲鹏遨游太空的场景,既有生肖元素,也有鲲鹏万里的寓意。豫园核心景区九曲桥这里,我们布置了各种奇珍花草,灵异鸟兽,而且达到“近在眼前、伸手如及”的感觉,让大家能够沉浸在这个类似仙境的氛围里,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们这次灯会,还运用数字化手段,突破传统,打造线上灯会元宇宙。比如,第一支运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制作的宣传片,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还可以用手机扫码听我们的山海图鉴有声书,便于大家了解山海经的文化故事;我们每天傍晚的亮灯,邀请沪上知名人士来参加,让游客感受那种仪式感;我们还安排了几个NPC(非玩家角色),比如书生宁采臣和玉兔姐姐,他们现在已经成为了网红,很多孩子都来豫园找宁采臣来对诗猜谜语,通过这样的沉浸互动,把传统文化非常好地融入到线下情景中去,而且相关的诗歌、谜语都是围绕辞旧迎新和春节主题的,非常应景。很多游客也非常喜欢这种沉浸式的感受,不少年轻人都是身着汉服、提着小花灯来逛豫园灯会。

  而这一切的背后,是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为了能将我们的设计1:1的真实还原,我们对所有的花灯造型都进行了3D建模,有的甚至是3D打印出来,反复比对;色彩方面,我们也是出了好几套方案,因为花灯不仅晚上展示,白天也有游客来看,所以我们要保证花灯的色彩无论白天还是夜里,都要好看、有高级感。我们很多工作人员,在灯会开启前的一个月,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加班加点来完成。

图为豫园灯会现场。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东方生活美学赋能现代城市发展

  我认为,东方生活美学更多的表达不是在文章典籍里,而是在古人日常生活的艺术享受中——在琴棋书画上,也在茶米油盐里。从永和九年风雅绍兴园林的曲水流觞,到开元盛世点亮长安灯会的裙裾轻飏,从清明上河喧闹汴京州桥的勾栏瓦肆,到烟雨江南唤醒白墙黑瓦的引车卖浆,东方生活美学是具象的、可触碰的,它在每个中国人的言谈举止里,在耳濡目染的日常器物上。

  这次让我特别意外惊喜的是,我们豫园灯会还火到了海外。通过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和中国驻意大利、马来西亚、奥地利、菲律宾等国的大使馆在境外社交媒体上的转发,向全世界推介了上海豫园灯会,也让广大海外华人和当地民众感受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过年的张灯结彩。

  深处上海市中心区域的豫园和上古奇书《山海经》,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在豫园灯会中实现文化和创意的深度融合。

图为豫园灯会现场。新华网发

  豫园绝不仅仅满足于一个民众过节游玩消费的所在,此处的璀璨灯火更应该成为吸引各类资源展示交流的平台,以文创灯的形式,以互动游戏的形式,以沉浸巡游的形式……我们希望将这厢灯火阑珊处打造成东方生活美学色彩浓郁的时尚文化新秀场。

  豫园灯会作为大豫园片区推进建设后的首个民俗文化活动,也是大豫园片区践行东方生活美学的首个生动案例。立足上海,放眼全球,将东方生活美学内在的“雅、趣、融”理念推向世界,成为时尚出品地、潮流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消费引领地。“山海奇豫”的豫园灯会,本质上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演绎和是对东方生活美学的生动诠释。“种草”和“出圈”的背后,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和国家不断提升的软实力。

  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地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城市,需要高品质的文化品牌。豫园灯会在新年里,引发的这场文化热潮,不仅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创意内容“叫好又叫座”的又一次证明,更是文化创意引领中国故事可亲、可感、可触的一个成功示范。

  监制:王雷

  策划统筹:朱翃

  采写:罗沛鹏 佘灵 许超

  摄制:虞礼锋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0080